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如何诊断?心脏病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

2018-05-17 09:36:49      

左前分支传导出现阻滞的现象,主要是之希氏束分支部位出现的传导感应失败,停车这类又分成左、右束支传导阻滞,以及左分支前、后分支的心脏出现传导阻滞。百分之七十以后心脏病患者在左前分支出现过器质性心脏病,而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男性的左前分支阻滞者中,百分之八十六以上是没有心脏病的。临床上除心音分裂外无其它特殊表现,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

一、左前分支传导阻滞的实验室诊断

1、心向量图特点

(1)额面QRS环大部分面积(2/3)在左上象限。

(2)额面QRS环逆钟向运行。

(3)额面QRS环:平均电轴在-30°以上。

(4)侧面QRS环大部分面积在后上象限。

具有以上3项或3项以上者为典型左前分支阻滞,有2项者为不典型,仅1项者不支持左前分支阻滞。

2、心电图特点

(1)QRS电轴左偏达-45°~-90°。

(2)导联出现qR型波动现象,通常Q波显现的波段没有0.02s,R波则比较上升,RaVL大于RⅠ、aVR又显示到Ⅰ导联是有S波的症状。Ⅱ、Ⅲ、aVF导联呈rS型,S波较深,SⅢ>SⅡ。

(3)QRS时间正常或稍延长,多在0.10~0.11s。

(4)aVL导联的室壁激动时间(R波峰时间)≥45ms。

(5)胸前导联QRS波群无明显改变。

对上面标准都能够符合的,可能会电轴左偏仅-30°~-44°,那么需要判别左前分支阻滞或不完全性左前分支阻滞。这种状态下最好根据实际情况下,同时在观察到电轴出现左偏的动态情况下,谨慎操作。出现电轴有左偏到-75°情况下,特别是已经近-90°时,要时刻排除由肺气肿、肺心病等原因所致的假性电轴左偏。

二、左前分支传导阻滞的检查鉴别

1、与前间壁、前壁心肌梗死的鉴别

由于左前分支阻滞时在右胸导联(V1、V2导联)甚至胸前导联中部(V3、V4导联)均可出现q波,故易与前间壁、前壁心肌梗死混淆。两者的区别是:①下一肋间描记心电图V1、V2导联如q波消失,则提示为左前分支阻滞;②如有ST-T动态变化,则提示为急性心肌梗死;③原有陈旧性前间壁心肌梗死而现又发生左前分支阻滞时,右胸V1、V2导联原有的QS型图形可转变为rS型图形。此系左前分支阻滞掩盖前间壁心肌梗死所致。

2、与下壁心肌梗死的鉴别

当左前分支阻滞Ⅱ、Ⅲ、aVF导联的r波很小时,易误为QS型,从而误诊为下壁心肌梗死。两者的区别是:①心电图三导联同步记录时,若RⅡ出现在RⅢ之前,RaVL出现在RaVR之前,提示为左前分支阻滞;如与此相反,则提示为下壁心肌梗死;②心电向量的额面QRS环呈逆钟向转位,提示为左前分支阻滞;如呈顺钟向转位,则提示为下壁心肌梗死。

3、与侧壁心肌梗死的鉴别

左前分支阻滞时,Ⅰ、aVL导联可呈现q波,但q波<40ms;而高侧壁心肌梗死时,Ⅰ、aVL导联的q波≥40ms。

温馨提示:

由于很多因素导致的,能够让传导系统的左束支前分支,不随着时期的变化而病理性加长,使本来能正常传导的激动出现延缓或传导中断,称为左束支前分支传导阻滞。很多器质性心脏病可以引起,左前束支阻滞也可见于正常健康人,对于后者不需要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左前分支传导阻滞 心脏病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想要确诊左束支传导阻滞,需要依赖心电图检查,那么这方面的检查会有什么特点呢?详细>>

低钾血症心电图表现是什么?左前分支阻滞是什么意思?

低钾血症主要就是血中钾离子摄入减少,并且钾离子含量迅速降低的一种表现。低钾血症的危害比较严重,还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一定的损伤,此时为了保……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心室内传导阻滞可以分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阻滞、左后分支阻滞、双束支传导阻滞等多种类型,临床上除心音分裂……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诊断

左束支传导阻滞在临床上并无明显的症状,通常是在检查心电图等项目时发现的。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治疗

左束支传导阻滞简称束支阻滞,该病多见于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心肌梗死等患者。其治疗重点主要在于病因治疗。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