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中老年高血压应适度锻炼

2014-03-07 10:24:3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种,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造成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面对血压一天天的不稳定,除了药物控制以外,心情的变化以及日常的锻炼也十分重要。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有一个误区,锻炼会加速血压的升高,更不利于日后的控制。在高血压的患病人群中,老年人是最为高发的一个群体,对于老年人,降压可以运动,但是运动要适度。

针对这点,我们来看看平日高血压患者如何锻炼为宜,只有更好的控制自身体重,积极锻炼才能让血压持续稳定。

锻炼方法一、四肢伸展

高血压患者可每日做四肢伸屈运动,这种锻炼的目的是通过伸屈四肢活动,使存留四肢过多的血液迅速回流心脏,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与血,可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并可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

锻炼方法二、上举运动

高血压患者日常休息时,可两脚自然开立,左臂前举,右臂侧举,然后左臂经下向外绕环至前举,右臂经下向内绕环至侧举,右臂和左臂重复上述动作。每日做十次左右,或者经常甩手运动都可以起到锻炼的效果。

锻炼方法三、按摩全身

高血压患者每天起床后可将两手擦热,擦面数次,然后自额前两侧颞部向后至枕部,再沿颈部向下分按两肩转至额前,再向下按摩至胸部,这种方法有降压作用和辅助治疗中风。

对于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最好的运动是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步行、骑车、跳健身操等。其中走路是最传统的健身方法,这主要是因为走路的时间可以自由掌握,走的快慢、距离也容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节,老少皆宜。

但需注意:对于年老体弱、血压比较容易波动的人,一分钟大概走60-70步;对于血压比较稳定,希望保持体态的,每分钟可以昂首阔步地走90-100步。有些老人早上散步时,手背在后面,踱着方步,眼睛看着地上。其实这种方法作为休闲散步可以,但要健身就有问题。因为这样重心向前,容易摔跤,且不利于脊柱健康。正确的方法是,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前方,抬头挺胸直腰,呼吸平和。

也有很多老人喜欢走倒步,但是有95%的人走错了,不是倒步是倒退。倒步应该脚尖、脚跟、足底,先后落地,胯松开,不是脚掌整个一下子落到地上,老年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了。

老年人高血压运动强度要适宜,测量运动强度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即算心跳数,220-年龄=运动的最大强度,170-年龄=最适宜的强度。但这不是绝对的公式,有时要灵活变通。还应该结合自我感受来判断运动是否过度。每天要坚持锻炼30分钟左右,每周5天以上。

具体方法是:运动时微微出汗,不要大汗,运动后假如旁边有人跟你说话,只要你每分钟能讲出70字就不算过头;休息10分钟以后心跳恢复,吃得好,睡得好,不感到疲劳,这就是适宜的运动强度。通过上述的调理,希望对于平日高血压患者如何锻炼为宜有着一定的帮助。于此同时患者们也要懂得日常生活饮食上的控制,定期复诊确定血压的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高血压应适度锻炼 老人散步别选择早晨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种,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造成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面对血压一天天……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高血压应该怎么特殊护理? 老年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几乎每六人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口正在逐年增……详细>>

老年人退休后更易得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在我们身边,一些表面看上去脸色红润、身体健康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乃至猝死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些例子大多与老年性高血压有关。老年人动脉硬化程……详细>>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老年人有高血压这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出现高血压也是比较肥胖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出现高血压的要及早的进行控制,不然很容易会出现眩晕,甚至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