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4-02-24 20:41:15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发病原因是由于大、中动脉内膜出现含胆固醇、类脂肪等的黄色物质,大多数是由脂肪代谢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引起然后导致的血栓形成、供血障碍等。40岁以上的中老年病人,如有主动脉增宽扭曲而能排除其他疾病,那么所向您提示的是有主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如突然出现眩晕或步态不稳而无颅内压增高征象,则应疑有基底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脑供血不足;活动后出现短暂的胸骨后和心前区闷痛或压迫感,则应疑及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夜尿常为肾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症状之一。

此外,患者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因子,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低HDL血症、糖尿病以及吸烟等。如选择性地作心电图,放射性核素心、脑、肾等脏器扫描,多普勒超声检查,以及选择性血管造影等,有助明确诊断。

在临床上,常需考虑与炎症动脉病变(如多发性大动脉炎、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等)及先天性动脉狭窄(如主动脉、肾动脉狭窄等)相鉴别。炎症性动脉疾病多具有低热、血沉增快等炎症表现,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发病年龄轻,不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因素。

如果您所患有的动脉粥样硬化需要手术治疗,具体的治疗手段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对狭窄或闭塞血管,特别是冠状动脉、主动脉、肾动脉和四肢动脉施行再通、重建或旁路移植等外科手术,也可用带气囊心导管进行的经腔血管改形术、经腔激光再通、经腔粥样硬化斑块旋切或旋磨、经腔血管改形术后放置支架等介入性治疗。

此外,对药物治疗无效的高胆固醇血症,国外有施行回肠旁路手术或血浆交换法治疗,但费用昂贵或兼有后遗症。

以上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诊断、鉴别措施和需要手术治疗时的措施,其实动脉粥样硬化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习惯来预防的。希望以上内容能对您有所帮助,如有更多疑问请咨询我们的在线专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诊断方法!

如突然出现眩晕或步态不稳而无颅内压增高征象,则应疑有基底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脑供血不足。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

血液血检查:患者常有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减低,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多数患者表现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检查方法

在面对疾病的时候人们也是很无奈的,这人们更是要全面的做好了解,特别是对于动脉样粥硬化的出现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在全面的发现这类疾病人们更……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方法介绍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而重要的类型,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的内膜有类脂质的沉着,复合糖类的积聚,继而……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检测方法?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特定类型的动脉硬化症,但这些术语有时可以互换使用。动脉粥样硬化是指脂肪,胆固醇和其他物质积聚在动脉壁内形成斑块,所以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