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检查方法

2017-02-10 13:25:52      

在面对疾病的时候人们也是很无奈的,这人们更是要全面的做好了解,特别是对于动脉样粥硬化的出现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在全面的发现这类疾病人们更是要了解合理的检查,那么,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检查方法?下面一起来解答吧。

1、血脂检查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多有血脂异常,包括血总胆固醇增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甘油三酯增高、载脂蛋白A(APOA)降低、载脂蛋白B(APOB)增高、脂蛋白(a)[LP(a)]增高。

2、X线检查

X线检查可见主动脉结向上方凸出,主动脉影增宽和扭曲,并可见钙质沉着阴影,而主动脉瘤则显示主动脉的相应部位增大,如主动脉造影则显示梭形或囊样的动脉瘤。当然,对于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四肢动脉粥样硬化的改变,通过动脉造影可显示管腔狭窄或动脉瘤病变,显示病变的所在部位、范围和程度。

3、超声血管检查

可判断颈动脉、四肢动脉和肾动脉的血流情况和血管病变,而对于脑动脉、冠状动脉的病变还可以通过相关的检查来判断病变状况。如放射核素检查、超声心动图、心电图及运动负荷试验所提示的特征变化,有助于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CT、MRI及脑超检查对脑动脉粥样硬化诊断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4、血管内超声检查和血管镜检查

血管内超声检查和血管镜检查可显示血管壁病变状态及病变所在部位,有助于准确了解病变、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检测方法?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特定类型的动脉硬化症,但这些术语有时可以互换使用。动脉粥样硬化是指脂肪,胆固醇和其他物质积聚在动脉壁内形成斑块,所以限……详细>>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

血液血检查:患者常有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减低,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多数患者表现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诊断方法!

如突然出现眩晕或步态不稳而无颅内压增高征象,则应疑有基底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脑供血不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