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室性早搏的常见病因

2014-02-19 22:12:2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张树龙教授介绍了室性早搏的常见病因,危险分层及治疗策略。他强调,关注室性早搏的预后很重要。室性早搏男性多于女性,伴有器质性心脏病男性室早比女性高40%,而成对室早将高出60%。

室性早搏(室早)根据发放表现可分为单发和成对发放(成对室早),还可成串连发(成串室早);根据发作频率可分为偶发和频发室早(频发室早>30 次/h);根据室早形态可分为单形和多形室早;根据起源部位可分为单源和多源室早。室早的发生率和复杂性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婴幼儿~11岁室早发生率为1%,<30岁人群室早发生率为50%~55%,中年人群室早发生率为64%~73%, 75~85岁老年人群的24 h Holter检查90%以上的人有室早。

【常见病因】

室早与众多心血管病休戚相关:

室早与冠心病心肌梗死(MI)最初2~3 d,室早发生率达85%~91%,随病程的后延室早的发生率显著下降10%。1月~1年室早发生率约为6.8%。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的室早检出率随心功能减退而增加,当左室射血分数(LVEF)<40%时,室早的发生率为15%~18%,而心功能正常者仅5%~7%。

室早与左心功能不全 Holter显示,随着LVEF下降,室早和短阵室速发生率上升,冠心病伴LVEF正常患者室早发生率为5%,伴LVEF<40%患者室早发生率升至15%,Holter发现心衰患者室早二联律或多形性可达71%~95%。

高血压与室早 伴在在左室肥厚的心功能正常者,室早和短阵室速发生率2%~10%。

风心病与室早 无心功能不全者发生率7%。

肥厚型心肌病与室早 Holter监测室早发生率47%~64%,与心肌肥厚程度有关。

扩张型心肌病与室早 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室早,且近50%患者有短阵室速,随疾病的恶化而增加。

二尖瓣脱垂与室早 室早发生率43%~56%,机制可能是乳头肌异常张力、腱索增厚而导致心内膜机械性激惹、血儿茶酚胺的异常增高和复极异常。

先心病与室早 法洛四联症术后室早频发。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和恶性室性早搏的病因

一般正常人除非处于跑步等剧烈运动的状态会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详细>>

看看室性早搏的三种病因

室性早搏的病因主要分为3大方面,冠心病,如心绞痛发作、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急性期出现室性早搏等;心肌病如缺血性、非缺血性,原发性与继发性心……详细>>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详细>>

室性早搏常见的症状是心悸

室性早博心跳来源于心室,心室某地方出现了病变以后刺激心脏跳动造成的早搏称之为室性早搏。若来源于心房则称为房性早搏。这个心跳可能跟窦房结发……详细>>

室性早搏严重吗

室性早搏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可以见于各种心脏病的病程中,也可见于正常人。如无明显症状,不必使用药物治疗,症状明显,以消除症状为主,可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