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脑水肿患者术后如何饮食

2014-02-19 15:47:27      家庭医生在线

脑水肿,又称脑积水或水脑症,指循环于蜘蛛网膜下腔包围着脑部与脊髓的脑脊液异常增加或累积,导致颅内压异常增加的情形。脑水肿一般采用手术治疗,手术后要注意它的饮食调养。

脑水肿术后饮食

一)麻醉清醒后6小时无吞咽障碍者,方可进少量流质饮食,以后逐渐改为软食。

二)术后24小时持续昏迷、吞咽功能障碍的病人,应鼻饲流质饮食,鼻饲时应注意:

1、少量多餐,每次量少于200毫升。间隔时间大于2小时,防止消化不良。

2、宜高热量,高蛋白,高营养,低盐饮食。避免由于钠离子在机体潴留可引起血压升高,进而导致颅内压升高。保证病人营养,有利于手术后组织的修复。

3、温度38~40℃,防止烫伤病人。

4、抬高床头15°~30°,进饮食后半小时内勿改变病人体位,防止食物反流。

5、防止胃管脱出,胃管脱出时注入食物可导致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应妥善固定不能自行拔出。

6、喂食前要证明鼻饲管确实在胃内。

7、术后早期胃肠功能未完全恢复时应尽量少进牛奶、糖类等产气食物,防止引起肠胀气。若抽出咖啡色液体时提示消化道内有出血,应暂禁饮食或灌注冰流质,止血后方可进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水肿和脑积水如何鉴别

脑水肿是指脑内水分增加、导致脑容积增大的病理现象,是脑组织对各种致病因素的反应。脑水肿危象表现为在血压骤升的同时可发生脑出血与蛛网膜下腔……详细>>

脑水肿的五大饮食护理法

脑水肿是指脑实质液体增加引起脑容积增大,是中枢神经系统受内源或外源性的有害刺激所产生的一种非特异反应。如液体主要蓄积在脑细胞内,即脑肿胀……详细>>

脑水肿要如何进行预防

脑水肿是指脑实质液体增加引起脑容积增大,是中枢神经系统受内源或外源性的有害刺激所产生的一种非特异反应。如液体主要蓄积在脑细胞内,即脑肿胀……详细>>

如何预防高原脑水肿

高原脑水肿是脑水肿的一种, 高原脑水肿(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是由急性缺氧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严重……详细>>

脑水肿要多吃补血健脑食品

脑水肿是指脑组织内液体异常聚积,从而使颅内压升高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征。它的饮食要使用一些补血健脑、活血化淤的红糖,山楂等,益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