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脑动脉瘤是先天和后天因素共同造成的

2014-02-17 14:01:37      家庭医生在线

脑动脉瘤又称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内腔的局限性异常扩大造成动脉壁的一种瘤状突出。过去人们称之为先天性脑动脉瘤,事实上先天性脑动脉瘤占脑动脉瘤的70%~80%。目前为止,脑动脉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清楚,一般认为,其发病是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造成的。

先天性因素

脑动脉管壁的厚度为身体其他部位同管径动脉的2/3,周围缺乏组织支持,但承受的血流量大,尤其在动脉分叉部。管壁中层缺少弹力纤维,平滑肌较少,由于血流动力学方面的原因,分叉部又最易受到冲击,这与临床发现分叉部动脉瘤最多、向血流冲击方向突出是一致的。管壁的中层有裂隙、胚胎血管的残留、先天动脉发育异常或缺陷(如内弹力板及中层发育不良)都是动脉瘤形成的重要因素。先天动脉发育不良不仅可发展成囊性动脉瘤,也可演变成梭形动脉瘤。

后天性因素

(1)动脉硬化动脉壁发生粥样硬化使弹力纤维断裂及消失,削弱了动脉壁而不能承受巨大压力。硬化造成动脉营养血管闭塞,使血管壁变性。40~60岁是动脉硬化发展的明显阶段,同时也是动脉瘤的好发年龄,这足以说明二者的相互关系。

(2)感染感染性动脉瘤约占全部动脉瘤的4%。身体各部的感染皆可以小栓子的形式经血液播散停留在脑动脉的周末支,少数栓子停留在动脉分叉部。颅底骨质感染、颅内脓肿、脑膜炎等也会由外方侵蚀动脉壁,引起感染性或真菌性动脉瘤。感染性动脉瘤的外形多不规则。

(3)创伤颅脑闭合性或开放性损伤、手术创伤,由于异物、器械、骨片等直接伤及动脉管壁,或牵拉血管造成管壁薄弱,形成真性或假性动脉瘤。

(4)其他此外还有一些少见的原因如肿瘤等也能引起动脉瘤。颅底异常血管网症、脑动静脉畸形、颅内血管发育异常及脑动脉闭塞等也可伴发动脉瘤。

(5)血流动力学的冲击。动脉壁在上述先天因素、动脉硬化、感染或外伤等破坏的基础上,加上血流的冲击是动脉瘤形成的原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瘤会破裂吗?未破裂的脑动脉瘤怎么治疗?

大脑中的动脉在前部,中部和后部都有一个主动脉。脑动脉瘤的特征在于形成连接左前主动脉和右前主动脉的血管的趋势,以及连接中主动脉和后主动脉的……详细>>

忧虑紧张情绪是脑动脉瘤诱因

脑血管瘤有先天因素,另外动脉硬化,感染或外伤,加上血流的冲击也是动脉瘤形成的原因,在临床上有时可见到下列情况发展成动脉瘤:详细>>

脑动脉瘤严重吗? 颅内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

脑动脉瘤是指颅内动脉内腔局限性扩大造成的动脉壁的瘤状突出,破裂后悔造成颅内出血,严重者也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下面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看看脑动脉瘤的两点症状

脑动脉瘤(cerebralaneurysms)是指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部分,好发于组成脑底动脉环(Willis动脉环)的大动脉分支或……详细>>

脑动脉瘤的死亡率高?警惕,出现这6种异常,小心是脑动脉瘤,赶快去医院!

脑动脉瘤并不是我们常见的肿瘤,而是由于颅内动脉某些地方的血管壁出现异常,比如膨出后所形成的一种类似肿瘤形状的病症,这种病症可以使先天性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