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介绍房间隔缺损的预防措施

2014-02-15 10:55:09      家庭医生在线

房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病变。根据Abbott1000例单纯性先天性心脏病的尸体解剖,房间隔缺损居首位,占37.4%。但因临床表现多不明显,常被忽视,因而临床发病数较上述数字为低。应开展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对适龄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和孕妇及其家属的作用。

房间隔缺损预防措施

预防先天性房间隔缺损要从胎儿发育的环境起因方面入手:

应该预防下面两种主要的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这些病毒引起出生的婴儿房缺发作率都较高。避免以及减少使用某些药物患代谢性疾病或慢性病,由于缺氧、母亲高龄(接近更年期)等均有引起先天性房间隔缺损的危险,所以应该加紧预防这些环境起因。伴随注意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方面。应开展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对适龄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充分发挥医务职员和孕妇及其家属的作用,以预防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发生。

1、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包括孕妇本人及其配偶,如嗜烟、酗酒等。

2、孕前积极治疗影响胎儿发育的疾病如糖尿病红斑狼疮、贫血等。

3、积极做好产前检查工作,预防感冒,应尽量避免使用已经证实有致畸胎作用的药物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

4、对高龄产妇有先心病家族史夫妇一方有严重疾病或缺陷者,应重点监测。

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很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一般难以早期发现。房间隔缺损症状随缺损的大小而有区别。

小型房间隔缺损,左向右分流少者可长期无症状,儿童时期活动量正常。大型房间隔缺损患儿左向右分流量大,症状发生较早,并随年龄增长会更明显,可表现为活动后气急,乏力等,因而对患儿身体智力发育有一定影响。

一般房间隔缺损小于5毫米,临床上房间隔缺损自愈的情况还是很有可能的。李小波主任建议定期复查,到2岁左右再决定是否手术。房间隔缺损患儿家长平时应注意喂养。预防感冒。

如果房间隔缺损大于5毫米,即使患儿无明显症状也应及早手术治疗。主要是大型房间隔缺损孩子容易反复感冒肺炎。如果有这类情况建议还是需要手术治疗的。不然房间隔缺损对小孩身体发育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房间隔缺损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导致先心病房间隔缺损的主因很复杂。根据临床的有关数据显示,至今为止,只有极少数的先心病病人能查出发病的主因。但加强孕妇如风疹、风行完美冒……详细>>

介绍房间隔缺损的检查与诊断

多数继发孔房间隔缺损的儿童除易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外可无症状,活动亦不受限制,一般到青年时期才表现有气急、心悸、乏力等。40岁以后绝大多数……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方法及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是原始的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时出现的异常,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的房间孔。可分原孔型与继发型,……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预后:婴儿房间隔缺损或卵圆孔未闭者,约半数在1~2 年后消失。3 岁以上幼儿房间隔缺损自然闭合者极少。儿童期一般经过良好。分流量大者易发……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