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专家为你解答房间隔缺损诊断治疗

2014-02-15 10:12:57      家庭医生在线

房间隔缺损 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包括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单心房和部分房室管畸形。通常所说房间隔缺损是指继发孔型,女多于男。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是胚胎时期原发房间隔吸收过多,或继发房间隔发育障碍所致。其数目、大小、形状和位置各有不同,分四种类型:①中央型缺损。约占75%,周围有良好的边缘。②上腔型或静脉窦型缺损。约占4%~5%,位于卵圆孔上方,紧靠上腔静脉入口处,几乎都伴有部分或全部右肺静脉异位引流。③下腔型缺损。约占10%,位置低,下缘缺如,与下腔静脉入口没有明确分界。④混合型。是指兼有上述两种以上类型缺损。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可伴有肺动脉瓣狭窄、右肺静脉异位引流、二尖瓣狭窄和永存左上腔静脉等。

【诊断】

1、症状 出现较晚,表现为易患呼吸道感染及劳累后心慌、气短等。

2、体征 胸骨左缘第2~3肋间有Ⅱ~Ⅲ级收缩期杂音,呈喷射性,有的伴细震颤。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和固定性分裂。分流量大时在三尖瓣区可听到舒张早期隆隆样杂音。部分严重肺动脉高压患者可出现杵状指、趾。

3、辅助检查

①x线检查 有右心房、右心室和肺门扩大,肺动脉段突出,肺野充血,主动脉结小。

②心电图 p波增高,充血,主动脉结小。

③心电图 波增高,电轴右偏,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右心室肥厚或伴劳损。#二维超声心动图。示右心房和右心室腔扩大,房间隔中上部回声失落,并可测量房缺大小。部分小缺损和位置偏后的缺损,超声波不易显示时,外周静脉注射过氧化氢超声心内造影,可显示心房水平右向左分流或左向右分流负性显影。彩色多普勒显示红色血流越过房间隔缺损进入右房。并可计算分流量大小和双向分流情况。

④右心导管检查 心房内平均血氧含量高出上腔静脉或上、下腔静脉平均血氧含量的1.9容积%,或者心房内平均血氧饱和度高出上腔静脉或上、下腔静脉平均血氧饱和度的9%,即可诊断心房水平有左向右分流,绝大多数病例已不需右心导管检查,对伴严重肺动脉高压患者,通过左心导管测量肺动脉压力和全肺血管阻力,对判断手术适应证和预测手术效果有重要意义。

【治疗】

1、手术适应证 有临床症状,心电图和x线胸片有改变,心房水平左向右分流量占肺循环量的20%以上应予手术。因房间隔缺损自行愈合的机会极少,对有明确分流,诊断明确的儿童病例,即使无症状,亦主张手术治疗,以免远期并发症的发生。最佳手术年龄为学龄前,病情重者应提前手术,成年患者年龄可不受限制。手术死亡率在1%以下。

2、手术禁忌证 凡有肺动脉高压伴右向左分流、肺循环阻力>8woodu者禁忌手术。

3、手术方式

①手术在全身麻醉、体外循环下进行。巨大缺损需用补片修补。小的中央型缺损亦可直接缝合修补。

②修补上腔型缺损时,要防止上腔静脉入口狭窄和异位引流的肺静脉口狭窄,必要时用补片或转移右心耳来扩大腔静脉入口处。

③修补下腔型缺损时要防止下腔静脉入口狭窄,必要时用补片修补。还要防止把下腔静脉瓣误作缺损下缘,而将下腔静脉和冠状窦口缝入左心房。有关房间隔缺损手术入路,除胸骨正中外,现在多采用右腋下小切口,后者又称美容切口。小切口缺点是主动脉位置较深,遇到动脉导管未闭等合并畸形时处理困难。单纯房间隔缺损,在体外循环下,不阻断主动脉修补也有报道,减少了降、复温时间,心脏无缺血再灌注影响是其优点,但要高度警惕气栓的发生。房间隔缺损应用导管介入栓堵术,国内亦积累了一定经验,要注意适应证选择。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方法及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是原始的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时出现的异常,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的房间孔。可分原孔型与继发型,……详细>>

介绍房间隔缺损的检查与诊断

多数继发孔房间隔缺损的儿童除易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外可无症状,活动亦不受限制,一般到青年时期才表现有气急、心悸、乏力等。40岁以后绝大多数……详细>>

疾病专家谈小儿房间隔缺损的诊断

小儿房间隔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7%~15%,女孩较多见,为心房间隔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因某些因素造成发育不良,如吸收过度或发育障碍,导致左……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步骤及治疗原则

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