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房间隔缺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2014-02-15 09:49:48      家庭医生在线

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者居多数。房间隔缺损症状和病情发展取决于缺损大小,缺损小可长期无症状,缺损大则症状出现早,并逐步发展成肺高压。

房间隔缺损的症状表现

1、缺损小者可长期无明显症状,偶在体检时发现,多数在成年后出现活动后气急,心悸、易疲劳、呼吸道反复感染,甚至右心衰竭。

2、体检可见心尖搏动左移,胸骨左缘第2~3肋间可听到性质较柔和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2音亢进伴固定分裂,晚期可出现紫绀,杵状指(趾)及右心衰的体征。

3、X线检查:显示右房右室增大,肺动脉段突出,主动脉结小,肺血增多。

4、心电图:电轴右偏,P波增高,多数有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右室肥厚。

5、超声心动图:可见右心房室内径增大,房间隔反向运动,并可见部分回声脱失。

6、右心导管检查:心房水平血氧含量超过上下腔静脉平均血氧含量1.9ml%,85%病人导管可通过缺损进入左房和肺静脉。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症状?

小的原发孔缺损及继发孔缺损早年多无症状,常因体检发现杂音而发现。大的缺损在儿童期可表现为发育迟缓,活动后呼吸困难。青春期后出现活动后气喘……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症状有哪些?房间隔缺损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时候?

房间隔缺损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的心脏疾病,女性的发生概率多于男性,该疾病可单独发生,也是可以与其它类型的心血管畸形并存的,所以是一……详细>>

先心病房间隔缺损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导致先心病房间隔缺损的主因很复杂。根据临床的有关数据显示,至今为止,只有极少数的先心病病人能查出发病的主因。但加强孕妇如风疹、风行完美冒……详细>>

引起房间隔缺损的原因是什么?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10~15%。男女之比为1∶2。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由于正常左、右心房之间存在着压力阶差,左……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