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症状特征

2014-02-15 09:45:19      家庭医生在线

您了解多少有关先天房缺的信息呢?简单来说,如果孩子被检查出患有小儿先心病,那么相对的,孩子的心脏也就出现一定程度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的表现,或是室缺问题等。在临床中,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有哪些类型呢?接下来,就其中一种继发孔型,给大家分析它的病理表现;详解如下:

首先,“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这类疾病名字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呢?其实在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中,先天房间隔缺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脏急症表现,严重时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共同出现,给身体的伤害就像巨大的浪潮袭来,无法估量。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的类型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者居多数。后者心内畸形较为复杂,兹分述之。

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类型之继发孔型!

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10~15%。男女之比为1:2。

病理解剖: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根据缺损的部位可分为中央(卵圆孔型)、上腔型(静脉窦型)、下腔型和混合型。常伴有肺静脉异位引流入右房。缺损大小可相差显著,但通常直径在2~4cm。

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病理生理:由于正常左、右心房之间存在着压力阶差,左房的氧合血经缺损分流至右房,体循环血流量减少,可引起患儿发育迟缓,体力活动受到一定限制,部分患者亦可无明显症状。氧合血进入肺循环后可引起肺小血管内膜增生及中层肥厚等病变,导致肺动脉压及肺血管阻力升高,但其进程较缓慢,多出现在成人患者。

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临床表现:活动后心悸、气短、疲劳是最常见的症状。但部分儿童可无明显症状。房性心律紊乱多见成年患者。若有严重肺动脉高压引起右向左分流者,出现紫绀。体征:胸骨左缘2、3肋间隙可听到柔和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杂音由于增多的肺血流流经肺动脉瓣孔产生。肺动脉瓣区第2音亢进和分裂。

综上所述,给大家主要讲解了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类心脏急症“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希望以上的资料可以帮助大家更早认知此病,多加防范,定期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的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是心脏病的一种类型,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及时的对婴幼儿先心病治疗对患者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患……详细>>

先心病房间隔缺损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导致先心病房间隔缺损的主因很复杂。根据临床的有关数据显示,至今为止,只有极少数的先心病病人能查出发病的主因。但加强孕妇如风疹、风行完美冒……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症状?

小的原发孔缺损及继发孔缺损早年多无症状,常因体检发现杂音而发现。大的缺损在儿童期可表现为发育迟缓,活动后呼吸困难。青春期后出现活动后气喘……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