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常感心悸 归“因”何在?

2014-02-11 12:32:20      家庭医生在线

“心悸”是心脏跳动时的一种不适感,俗称“心慌”。严重时可伴有胸部不适、胸闷、胸痛和呼吸困难。常有心悸感觉的糖尿病患者应做心电图或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一般可发现有各种心动过速或心律失常。

什么是心动过速和心律失常

心动过速就是指心跳的频率达每分钟100次。按照心动过速的发生部位可以分成:

1 窦性心动过速(每分钟100~140次左右):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周。

2 室上性心动过速(每分钟140~200次左右):持续时间较短。

3 室性心动过速(每分钟150~300次左右):较为严重者可发生晕厥。

心律失常指心跳的节律发生变化,由规则变成不规则。按照发生的部位也可分成:

1 房性早搏:由心房的某一部位发生的早搏。

2 结性早搏:由心房与心室交界处发生的早搏,也称为交界性早搏。

3 室性早搏:由心室的某一部位形成的早搏。

4 心房纤维颤动:简称房颤。房颤是由心房的肌肉发生了快速不规则的收缩所致,并导致心室的收缩也变得极不规则。开始可为阵发性反复发作,大多数最终可变成持久性发作。持久性房颤的患者,心房缺乏有效收缩,常可在心房壁上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可形成脑、肺及其他器官的梗死,后果十分严重。发生房颤时,患者一般会感到心悸、气促、心前区疼痛、运动后呼吸困难、心力衰竭等,当血栓脱落引起脑梗死时可有偏瘫、失语甚至昏迷。

5 心室纤维颤动:属于致死性心律失常,如不及时抢救,3~5分钟之内可由于心室失去有效的收缩,导致大脑缺血、缺氧而死亡。

如何使心慌的感觉消失

首先要严格控制血糖和调正血脂。血糖控制良好的标准是空腹血糖在4.4~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甘油三酯<1.5mmol/L,总胆固醇<4.5mmol/L,低密度脂蛋白(LDL)<2.5mmol/L。

其次要对心悸的病因进行对症治疗。其中窦性心动过速的治疗可选用β受体阻滞剂,但要注意其对胰岛B细胞分泌功能的影响;室性心动过速可选用钙拮抗剂、胺碘酮等,室速的后果十分严重,需及时抢救,常用的抢救药有利多卡因等;房性早搏的治疗常用普罗帕酮(心律平),室早则可选用美西律(慢心律)。

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生了持续性房颤,则需积极有效地治疗,否则房颤时间越长,心房肌的有效不应期越短,对心功能的影响也会增加。常用的方法有用洋地黄制剂控制心室率,通过电击和药物除颤,用阿司匹林或噻氯匹啶防止血栓栓塞。

如前所述,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会发生“心悸”,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导致动脉血管发生了狭窄,所以扩张血管是治疗的重中之重。可以通过冠状动脉造影明确发生狭窄的部位和程度,对有明确狭窄的血管段可采用导管介入疗法,它的原理就是通过心脏的冠状动脉导管向血管狭窄部位置入支架,用以扩张狭窄的血管,改善心脏的血液供应,从而解决引起“心悸”的原因。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心悸是因为心脏病吗?心悸患者的日常调理

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患者自觉心跳或心慌,常伴有心前区不适。任何引起心律、心率或者心肌收缩力改变的因素都可以引起心悸。心脏活动过度……详细>>

中医怎么看心悸的病因病机 心悸如何辩证施治?

心悸因惊恐、劳累而发,时作时止,不发时如常人,病情较轻者为惊悸;若终日悸动,稍劳尤甚,全身情况差,病情较重者为怔忡。怔忡多伴惊悸,惊悸日……详细>>

冠心病出现心衰的症状怎么办?冠心病患者突感心悸怎么办?

患有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不注意使用药物控制,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出现加重,很有可能会并发心力衰竭。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情绪过于激……详细>>

哪些心慌心悸是不正常的?哪些人要注意心慌心悸

研究发现,保持愉快的心情工作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够激发我们的创造力。相反,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却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而最常见的就是出……详细>>

看中医对心悸病因如何认识

心律失常引起心悸。中医对心悸的病因可以归属为以下几点: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