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腹泻原因何在?

2016-12-22 15:30:19      

婴儿胃酸酸度低,排空快,因此不能有效的阻止进入胃中的病原体。婴幼儿免疫机制不健全,胃肠道的分泌型lgA水平低,肠道的正常菌群未建立,家长滥用抗生素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不注意卫生,因此很容易引起肠道感染而至腹泻。

腹泻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腹泻。大家平常熟知的感染性腹泻有:轮状病毒性肠炎、大肠杆菌肠炎、细菌性痢疾、肠道外感染。

感染性腹泻可以通过发病季节、接触史、喂养史以及化验室的检查很快查明,遵照医嘱进行治疗就可以了。不过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才可以使用抗生素。非感染性腹泻,和轮状病毒性肠炎是不可以使用抗生素的,否则不但不能治愈反而引起孩子的耐药性,造成疾病迁延不愈或者合并霉菌性肠炎,那时再治疗起来就麻烦了。

但是非感染性腹泻发生的原因就比较复杂:因为喂养不当和过早添加辅食引起的食饵性腹泻、对牛奶蛋白或某些食物过敏或不耐受、或者气温变化受凉所致、小婴儿频繁调换不同品牌奶粉喂养、其它疾病并发的症状性腹泻、环境改变搅乱了原来的生活规律造成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腹泻原因护理及止泻食谱

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妈妈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宝宝出现腹泻,最有……详细>>

婴儿腹泻有8大常见原因 婴儿腹泻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那么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拉肚子的呢?详细>>

3个月婴儿腹泻的原因

婴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比较容易出现腹泻。为什么三个月婴儿腹泻呢?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与护理

这是一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不包括菌痢、伤寒、霍乱等的肠道传染病。发病年龄多在2岁以下,夏秋季多见。当前正值盛夏,是该病的多发季节,应引起……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

胃肠炎是婴儿腹泻的常见原因,因轮状病毒等其他病毒入侵肠道和胃从而发炎。暮秋和初冬是轮状病毒的横行时期,如果宝宝在这段时期腹泻、呕吐、发低……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