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脑血栓应该如何治疗

2014-01-13 09:28:56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是指在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血管壁发生病理性改变的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等情况下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闭塞。脑血栓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可导致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可致偏瘫,甚至是死亡,所以对于脑血栓就应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引起脑血栓的病因有哪些?

脑血栓最常见的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而糖尿病、高血脂症和高血压等可加速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脑血栓形成的好发部位为颈总动脉,颈内动脉、基底动脉下段、椎动脉上段,椎一基底动脉交界处,大脑中动脉主干,大脑后动脉和大脑前动脉等。

脑血栓用如何治疗?

(一)急性期

原则:尽早改善脑缺血区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1。缓解脑水肿:梗塞区较大严重患者,可使用脱水剂或利尿剂。

2。改善微循环:可用低分子右旋糖苷,能降低血粘度和改善微循环。

3。稀释血液:①等容量血液稀释疗法:通过静脉放血,同时予置换等量液体;②高容量血液稀释疗法:静脉注射不含血液的液体以达到扩容目的。

4。溶栓:常用药:①链激酶;②尿激酶。

5。抗凝:用以防止血栓扩延和新的血栓发生。常用药:①肝素;②双香豆素。

6。扩张血管:一般认为血管扩张剂效果不肯定,对有颅内压增高的严重患者,有时可加重病情,故早期多不主张使用。

7。其他:本病还可使用高压氧疗法,体外反搏疗法和光量子血液疗法等。

(二)恢复期

继续加强瘫痪肢体功能锻炼和言语功能训练,除药物外,可配合使用理疗、体疗和针灸等。此外,可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聚集剂,如潘生丁或阿斯匹林等,有助于防止复发。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栓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详细>>

如何治疗脑血栓

脑血栓是脑内动脉硬结化导致的,正常在血压偏低的情况形成血栓导致各种疾病,常见的病发年龄为中老年人,通常男性患者较多。详细>>

得了脑血栓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由于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现在出现高血脂状况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高血压的人通常都更容易受到了脑血栓的困扰,所以广大脑血栓患者在饮食上也……详细>>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脑血栓的治疗

主持人:魏大夫,老人跌倒是比较严重的事,如果是脑血栓患者,在家里跌倒家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