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栓诱发因素

2014-01-10 10:24:2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读者朋友不会对脑血栓这个疾病感到陌生,大家或多或少的都了解一些脑血栓的知识。脑血栓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脑部血管疾病,对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甚至出现过不少死亡病例。那么,常见的诱发中老年人患上脑血栓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一、动脉硬化

脑血栓形成最常见的病因是动脉硬化,由于脑动脉硬化,管腔内膜粗糙、管腔变窄,在某些条件下,如血压降低、血流缓慢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强等因素的作用下,凝血因子在管腔内凝集成块,形成血栓,使血管闭塞,血流中断,从而使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氧、软化、坏死而发病。

二、高血压

高血压不仅是脑出血的重要致病因素,而且还是脑血栓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收缩压或舒张压的水平都与脑血栓的发生相关。无论是原发性高血还是继发性高血压,只要是血压持续在较高 水平,均可引起脑的一系列变化,所以,大家在平常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一旦出现偏高或偏低,都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三、劳累过度

有些中老年朋友由于心理作用,导致了他们产生了不服老的想法。因此,有这种心理的朋友往往会比年轻人干活更卖力。但由于身体的负荷过重,导致血压波动或血液动力学发生改变,引发脑血栓的几率大大增加。专家随后强调,中老年人应正确的看待年龄问题,放松心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心理因素

有好多的中老年朋友都是完美主义者,并感觉自己的已近暮年,于是常常为一点小事就争吵不休。专家表示,中老年人应平静的看待每一个问题,放松心情。不必事事要求尽善尽美,毕竟人无完人。人到老年就是应该享受生活的,不要为了一点点小事就去斤斤计较。

五、生活不规律

生活不规律也会诱发脑血栓发病,如吸烟酗酒、不合理饮食、缺乏锻炼、与社会交流少。这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都会诱发脑血栓发病,因此,大家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要有规律,这样才能避免脑血栓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生活中如何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是中老年常见的疾病之一,长期困扰着患者,并且症状很多,对老年朋友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折磨。脑血栓患者经常会问医生:“我好好的,为什么……详细>>

中老年人生活中如何预防脑血栓

脑部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如脑血栓,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的发生不仅和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经常出现这6种情况可能患上脑血栓

脑血栓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脑部问题,主要是在脑部血管中形成血栓,可能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还会影响到周围脑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工作。脑血栓……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这8种情况,是脑血栓的征兆,要警惕

脑血栓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这是因动脉粥样硬化、血液黏稠度高等多种因素造成大脑血管局部出现血栓的病症,通常在所有的病因中,动脉粥样……详细>>

冬季脑血栓预防有什么方法?冬季老年人需警惕脑血栓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冷空气侵袭的日子里,由于气温骤变,应当特别注意预防脑血栓形成的发生。脑血栓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