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睡眠不足会减弱心脏功能 警惕心血管病发病时间

2014-01-06 09:53:1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除了会影响人的神经和行动,还会在生理方面造成不良影响。如果睡眠不足的时间达到5天,人的心脏功能就会减弱,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39名志愿者实施了两次心脏功能测试。

在研究初期,志愿者晚上睡眠时间达到每天10小时,然后接受了第一次测试。之后,他们连续5天每天只睡4小时后接受了第二次测试。两次测试的心电图比较结果显示,所有志愿者在第二次测试时心跳大幅加快,心率变化幅度也明显减小。心律变化幅度减小是心脏疾病和其他一些疾病的迹象之一,与高血压也有联系。

研究人员表示:心律变化可反映身体对压力及刺激的调节,若变化减少表示心血管出现问题,增加患心脏病及高血压等疾病的机会,而仅5个晚上睡眠不足,就足以影响心脏功能。

小心心血管病发病的魔鬼时间

专家们指出,要是能在高峰到来之前用药,无疑能减少猝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此,专家们提出了一种生物节律健康法,认为早起早睡,生活规律,能有效地降低这种危险因素。与此同时,还可配合药物治疗。通常服用的治疗心血管病的药物,在服后24小时左右才能达到有效治疗浓度。

因此,一天一次的药物应在早晨6点服用,一天两次的应在早晨6点和下午3点服用,一天三次的应在早晨6点、中午12点、下午5点服用。这样就有可能抑制双高峰的出现,减少猝发心脏病和脑中风的危险。

根据冠心病发作的这种双高峰规律,冠心病患者的锻炼也需“拨误反正”,应将传统的晨练改为晚9时锻炼。有些人的心脏病突发就是因晨练不当所致。晚9时锻炼一方面避开了发病的高峰期,另一方面还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发病隐患。

冠心病患者的锻炼应适度,早起后可散散步,做做操,晚锻炼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项目进行,时间约40分钟左右,但必须遵循在锻炼中和锻炼后无明显不适感的原则。病情较重的患者,锻炼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寒冷让血液变黏稠;……详细>>

吃天然水果防治心血管病 蒜苗有助降血脂

人体血液中有一种类半胱氨酸,它损害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详细>>

睡个午觉强身又健心 腹部按摩防心血管病来骚扰

午睡曾一度是我们的习惯。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节奏的增快,午睡已变得“奢侈”。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希腊雅……详细>>

心脏保护从餐桌上开始 鱼鳞汤可防心血管病

一位美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说得好:保护自己心脏最重要的场所就是餐桌。因为大部分的冠心病患者是吃的———不当饮食是引起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的主要……详细>>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心血管病人在当今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季,一些高温作业其实不适合这类的人群。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