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病治疗有三要点

2013-07-25 11: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时中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种类非常多,并且危害也是不容小视,甚至引发患者的猝死。

那么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时要主要哪些要点呢?

第一:副作用,尽量避免

心血管疾病属于慢性病,不能完全治愈,需要终生用药,尤其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杨主任说,有些药物虽然表面上缓解了症状,但是以缩短寿命为代价的,这种治疗上本末倒置的表面现象,无法达到延长病人生命的目的。所以在药物选择上,一方面要关注它的主要作用,另一方面要重视它的副作用,尽量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

第二:延长寿命,最终目的

专家指出,医学是以延长病人的寿命作为最终的治疗目的。以现在普通应用的维生素E为例,它具有明显的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如果在平时的饮食结构里相对维生素E摄入偏少的,可以使用五福心脑清软胶囊,其中的主要成分维生素E可以保持心脏的年轻状态。

第三:缓解症状,首当其冲

通常我们所说的防止心血管疾病主要指冠心病,预防要从控制危险因素开始,主要的危险因素有“三高一吸”,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吸烟,首先应该选择能够有效控制三高的药物。

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一级预防开始,就是指预防要从控制危险因素开始,如五福心脑清软胶囊里的精制红花油中含有的亚油酸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积,作为一级预防来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成份。药品中的亚油酸与食品中的亚油酸不同的是,药品自封入胶囊起,没有接触空气的机会,氧化少,保证了药品的有效性。五福心脑软胶囊,同时含有冰片成分,具有芳香开窍的作用,可以缓解病人不舒服、胸闷胸痛的一些症状。

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心血管健康

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心血管疾病患者恢复健康呢?下面凤凰中医做出以下介绍:

第一,富含叶酸食物

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觅莱、菠莱,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发酵食物及苹果、柑桔等。

第二,多食鱼

富合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等优质蛋白的鱼类,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作用。此外,富含W-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

第三,摄食天然抗凝与祛脂食物

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塞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莱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祛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第四,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补肾益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一氧化氮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和葵花子等。

避免进入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误区

心血管疾病治疗误区有很多,患者需谨慎注意。气温变化快的春季,是老年人心血管多发的季节,寒冷天气使血液流速加快。导致脑血管动脉硬化,脑血管部分阻塞,会引发更多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多加注意,避免进入心血管疾病的误区。

代人工作生活节奏紧张,特别是白领一族,平常朝九晚五的忙碌,没时间锻炼。偶尔放松便到健身房狂练一番,殊不知这样的危害更大。如果工作在长期紧张的状态下,体能透支,疾病已经悄然而至,一旦运动超出身体承受能力,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运动后有点喘,微微流汗,讲话不累,就说明这次运动强度足够了。

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事

有调查显示,在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就已达到8%。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年轻人,更要定期测量血压。此外,冠心病是心脏血管的动脉硬化,这个过程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目前我国冠心病发病年龄明显有年轻化的趋势。急性心梗保守治疗好

冠心病介入治疗已有20多年历史,它创伤小、效果好,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介入治疗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装了支架就没事

有些心绞痛发作的患者做完支架手术后症状迅速消失,甚至恢复了体力活动。但由于患者有冠状动脉硬化,其他部位同样也会发生狭窄,危险性仍然存在。因此,即使放了支架,也要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定期到医院复诊。

尽量不吃药

有些得了冠心病的朋友,在犯心绞痛时,总是尽量忍着不吃药,认为经常吃药,以后就无效了。其实,如硝酸甘油等急救用药,只有长期吃且每天吃的频率又很高时,才可能产生耐药性;间断服用,甚至一天吃上三四次,不会形成耐药性。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根据个人情况,检查血脂化验检查结果,如果在正常范围就表明疾病状况良好。但这并不代表就可以不再治疗,还是要根据医生诊断,积极配合后续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寒冷让血液变黏稠;……详细>>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心血管病人在当今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季,一些高温作业其实不适合这类的人群。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详细>>

盘点:九大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又称为循环系统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循环系统指人体内运送血液的器官和组织,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动脉、静脉、微血管……详细>>

科学研究:每日适量饮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少量饮用酒精饮料,如一天不到一杯的酒精饮料,可以降低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在各种酒精饮料中,红酒的作用比白酒和啤酒……详细>>

吃天然水果防治心血管病 蒜苗有助降血脂

人体血液中有一种类半胱氨酸,它损害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