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中医针灸治疗高血脂症

2013-12-16 09:34: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针灸是我们中医最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那么针灸对治疗高血脂症的效果怎样呢?

中医在治疗高血脂症时候,认为血脂中有成分高于正常值时称为高脂血症。临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者病因不明,多有家族史和遗传史;继发性者则多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胰腺炎等引发。

本病临床表现错综复杂,可以毫无症状,亦可表现为动脉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糖尿病等疾病的症状。中医将本病的病因概括为正虚和邪实,虚为肝肾亏损,气血不足,气化无力,或脾失健运,水谷不能化为精微;实为痰饮,瘀浊之邪内蕴,阻遏脉络,蒙闭清窍,百病丛生。

【针灸治疗高血脂症】

①针刺疗法:取中脘、脾俞、气海、内关、丰隆、足三里。每次选取3—4穴,交替使用。捻转进针,得气后留针20分钟,中间行针1次,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亦可在得气后加电针(频率8~10赫兹交流脉冲),持续15分钟。

②氦氖激光穴位照射:取内关。两侧穴位交替使用。每日1次,每次15分钟,10次为1疗程。

③耳针疗法:取内分泌、皮质下、神门、交感、心、肝、肾。每次选用3—4穴,用碘酒严格消毒后,毫针中等强度刺激,留针30分钟,间歇运针,两耳交替使用。隔日1次。

④艾灸疗法:取足三里、绝骨。患者平卧位,每次灸1侧,将艾绒做成黄豆大小的艾柱,每穴灸3—5壮,每星期1—2次,10次为一疗程。

治疗高血脂症针灸效果还是得到了中西医的双方肯定,大家如果怕吃药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就采用针灸的疗法。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治疗高血脂?针灸治疗高血脂有妙法

当今市场上自称有降低血脂作用的中草药达数十种之多。然而,这些中草药的降脂作用机制大多不清,其确切的降脂疗效有待证实。中草药可作为血脂高病……详细>>

高血脂的治疗可考虑中医针灸

各种原因引起的人体血清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甘油三酯)等血脂成分高于正常值时称为高脂血症。详细>>

高血脂症明显的临床症状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质吸收过多或排泄过少而引起的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血液变粘稠的一种病症。临床表现有头晕、头昏、胸闷乏力……详细>>

中草药降血脂注意三点 中医八疗法赶走高血脂症

当今市场上自称有降低血脂作用的中草药达数十种之多。然而,这些中草药的降脂作用机制大多不清,其确切的降脂疗效有待证实。中草药可作为血脂高病……详细>>

高血脂症的中医单方及药膳

高血脂怎么治疗?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以下是高血脂症的中医单方及药膳。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