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症明显的临床症状

2013-12-04 09:45:0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质吸收过多或排泄过少而引起的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血液变粘稠的一种病症。临床表现有头晕、头昏、胸闷乏力、易疲劳、嗜睡、大部分体重超标或内肥。

目前已经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则是引起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因素,在中老年人群中,冠状动脉和主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检出率高达78.26%。高脂血症作为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也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

由于高脂血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许多人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血脂的异常,所以它又被称为“沉默的健康杀手”,往往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造成了血粘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血液中过多的脂质会沉积于血管壁,形成粥样斑块,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脑部动脉硬化可引起头晕、记忆力减退,甚至痴呆、脑血栓或脑溢血;心脏冠状动脉硬化可引起心慌、胸闷、气短,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塞;眼底毛细血管的阻塞可造成视力受损甚至失明;肾脏毛细血管阻塞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血脂长期升高,脂肪便会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最终可能引起肝硬化。

因此,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当您经常出现头晕、健忘、体力下降、睡眠不安、胸闷气短等表现时,您一定要对自己的血脂状况提起注意了。医生建议中老年人最好能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血脂的检查,以便随时了解和调整健康状况。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高脂血症袭击您的机会,帮助您远离这一“沉默的健康杀手”。平时要控制体重,注意饮食清淡,减少盐、脂肪和糖的摄入,戒除烟酒,学会应付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做运动,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脑血管的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调节情绪,并且有助于减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有四相关因素 血脂检测要八注意

高血脂是当今社会最流行的一种疾病,通常所说的高血脂指血的是人体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或脂蛋白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超过高限。高血脂症的形……详细>>

为什么瘦人也会患上高血脂症

高血脂,大多数发生在肥胖人群,但不代表瘦的人不会,那么有事什么原因导致了高血脂的发生呢?详细>>

高血脂症4大类型你知道吗

血脂主要是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无论是胆固醇含量增高,还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症状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话不假,但是严重的病症就不灵光了,我们要提前了解,因为有的病一次就足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详细>>

高血脂症患者的健身方式推荐

我们要加强对于疾病的预防,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非常的普遍,给患者本身带来了非常大的危害。健身运动促进机体的代谢,提高脂蛋白酶的活性,有效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