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远离高枕头 纠正冠心病易患因素

2013-12-06 06:19:2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请扔掉高枕头。事实上,枕头的高低并不仅仅影响颈椎、睡眠,它与心脏的健康也息息相关。枕头过高,熟睡后导致颈部弯曲、呼吸不畅,引起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曲线变直,正常的退变也会间接影响到心脏功能。人体一天中有1/3的时间是和枕头一起度过的,因此选择合适的枕头对颈椎、脊椎的生理弯曲都有好处,对冠心病人来说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时,可以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枕头高度=(肩宽-头宽)/2。一般情况下枕头的高度以10—15厘米为宜,我国古代医书早就有:“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的论述。另外枕头的硬度要适中,长度只要比肩膀稍宽一点即可,尽可能选择弹性以及透气性好一点的枕头。

而有些冠心病患者,晚上总感觉枕头低引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熟睡或噩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后才好转,这时可能是心衰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纠正冠心病易患因素

如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戒烟,减轻体重等;对贫血、甲亢、心力衰竭等增加心肌氧耗量的因素也应该加以纠治。

①它们是治疗心绞痛或高血压、心律失常的常用药。但心得安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所以若心得安用量过大或久用骤停,可致心绞痛加重,甚至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②硝苯吡啶能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状灌注压降低。硝苯吡啶应用要适量,停药时应逐渐减量。

③硝酸甘油能使冠脉血管收缩、血流减少。硝酸甘油用量亦不宜大,可用可不用时,则不要使用。

2、多巴胺、肼苯哒嗪及哌唑嗪

①多巴胺用于治疗各种低血压和休克,但也能使冠脉血流量下降、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因此,使用时剂量应从小逐渐增大,速度亦应由慢到快。

②肼苯哒嗪广泛应用于治疗高血压,不过,本药能使心率、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如与心得安合用,可减少上述副作用的发生。

③哌唑嗪是a-受体阻滞剂,可使血压下降,亦能导致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致心肌缺血。若与3-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等)合用,可减少此副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冠心病的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是很多冠心病病人都尤为关心的。如果发生了冠心病,不要让冠心病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扰着大家,该病早发现早治疗是……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详细>>

冠心病患者怎样正确午睡呢

冠心病这种疾病不是罕见的疾病了,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患者午睡要正确,尤其是对于那些冠心病患者来说,做到科学午睡尤其重要,对冠心病的恢……详细>>

冠心病患者有八大禁忌 预防冠心病锻炼减压不抽烟

所谓的治病就是需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特别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护理比治疗来的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如何自我护理呢?哪些习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