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介绍室性心律失常预防的要点

2013-11-24 14:42:48      家庭医生在线

室性心律失常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两点:

1、生活中随时准备一个氧气瓶;

2、戒烟、戒酒非常重要。

室性心律失常的一级预防

一级预防一般不会将抗心律失常药物作为一线预防方法,主要是寻找和确定预测心律失常的临床指标,包括心率变异性、QT离散度和压力反射敏感性、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心室晚电位及左室射血分数等。

室性心律失常的二级预防

专家介绍,临床上对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二级预防主要是针对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室性心动过速生存者或无急性冠心病事件时的房颤患者。针对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治疗,应首选ICD。

Ⅰ类药物治疗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患者预后,且会增加器质性心脏病所引起的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死亡率。

Ⅱ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即β受体阻滞剂,是临床上一级预防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用药,也是降低心肌梗死后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猝死和死亡率的唯一抗心律失常用药。

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胺碘酮虽然不能使所有原因所引起的致死亡率降低,却可以减少心肌梗死后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猝死风险。是β受体阻滞剂后唯一能够降低心肌梗死后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猝死风险的药物,可与ICD联合使用。除此之外,索他洛尔也作为辅助用药,常用于心功能较好的年轻患者,而心功能差的老年患者可首选胺碘酮治疗。

Ⅳ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维拉帕米可用于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还可用于左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或起源于右室流出道的室性心动过速患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

目前主要根据室性心律失常的预后意义和有无导致明显相关症状与血流动力学障碍来分类室性心律失常,从而制定相应的治疗策略。详细>>

良性室性心律失常要治疗吗?

良性室性心律失常主要指的是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早搏或非持续性室速。这类病人多无心律失常直接相关的症状,不必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更不应行射……详细>>

室性心律失常的表现是什么

良性室性心率失常主要指的是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早搏或非持续性室速。这类心律失常患者多无心律失常直接相关的症状,只有一些轻微的心律失常的症……详细>>

专家谈室性心律失常治疗常识

室性心律失常在临床上心血管疾病的诊疗中十分常见。发病谱非常广泛,即可发生在无任何已知的心脏病患者,又可发生在有各种心脏病患者。种类繁多,……详细>>

室性心律失常的饮食保健五注意

室性心律失常指起源于心室的心律紊乱,是常见的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早搏(室早)、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心室颤动(室颤)等。室速,尤其是合并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