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杂音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瓣狭窄

风湿性心脏瓣膜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3-11-20 14:31:0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风湿性心脏炎遗留下来的心脏瓣膜病变。目前仍是我国的常见病之一,多见于儿童与青少年。女性多于男性。晚期产生血液动力学改变,最后导致心功能代偿不全,形成心力衰竭 医学教 育网收集整理 。本病属于中医学“心悸”、“心痹”、“怔忡”、“水肿”等范畴。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一般先有风湿热病史,如风湿性咽喉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肌炎等。其致病微生物是A型溶血性链球菌。经济落后、生活水平低、卫生条件差的地区较易发病。

患者既往有风湿热病史。体检心前区可闻及心脏杂音等。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O),C反应蛋白(CRP)、红细胞沉降率(ESR)等化验检查对诊断有帮助。心电图、X线胸部平片、心脏超声心动图及彩色多普勒检查能明确诊断。

诊断标准:

1、如在心尖部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且伴有左心房增大的证据时,结合心脏超声检查,即可诊断为二尖瓣狭窄。

2、如心尖部可闻及响亮粗糙的Ⅲ。以上的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且伴有左房、左室增大的征象时,结合心脏超声检查,即可诊断为二尖瓣关闭不全。

3、如果在主动脉瓣听诊区闻及响亮粗糙的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伴有左心室增大,结合心脏超声检查,即可确诊。

4、根据主动脉瓣区有舒张期吹风样杂音,左室增大及周围血管征等体征,结合心脏超声检查,不难做出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或是风湿热引起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指风湿性心脏炎遗留下来的以心瓣膜病变为主的心脏病,患风湿性心脏病后风湿活动仍可反复发作而加重心瓣膜损害。约一半病人以往……详细>>

风湿性心脏瓣膜主要治疗手段为外科换瓣手术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多有风湿热病史,心电图、X线、心脏超声心动图都能明确诊断。风湿性瓣膜病早期多无症状,有些病人在体检时才发现患有此病,……详细>>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保健小贴士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防治心脏瓣膜病的保健贴士、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及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如下事项。那么心脏瓣膜病的保健贴士:详细>>

怎么护理心脏瓣膜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家庭护理

风湿性心脏瓣膜如果已经得到确定疾病了,那么,就需要进行住院治疗。如果疾病中没有发生风湿活动、心力衰竭和亚急性心力衰竭,和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为好?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7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在15%以上65岁以上的老年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