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过高试试捏手掌心 冬季最适合四个运动

2013-11-17 06:16:0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心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已渐渐从老年人衍生至中青年人士,危害很大。当高血压犯病之时,患者又没随身携带药物的话,可以尝试捏捏手掌心,能够帮你降低血压。

上下班的途中或是乘车、散步时,高血压患者随时都有发病的可能。如果在没有降压药的情况下,可迅速按捏自己的手掌心,血压即可有所下降。具体方法很简单:先从右手开始,用左手拇指用力按压右手掌心,并从掌心一直按捏到指尖,五个手指均按捏一遍;然后,按此法按捏左手掌心。两手分别做完约需10分钟时间。据悉,此法可使血压明显下降。

按捏手掌为什么能达到降压目的呢?我们知道,人的五指面分别为肝、心、肺、脾、肾五经穴,据科学研究发现,按捏指尖及指面能起到清心宁神、平肝制眩、补肾醒脑、健脾祛痰等作用,且按捏掌中的小天心(位于大小鱼际交接处之中点)、劳宫(位于手掌心,在第二、三掌骨之间偏于第三掌骨,握拳屈指的中指尖处)等穴位能协同清心安神、清肝平肝;而肾顶(位于小指顶端)等穴能加强补肾、醒脑、制眩之功效。还有,按捏手掌能使手掌及局部周围血管扩张,使局部组织需氧量增加,导引血气下降,从而使血压亦趋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按捏过程中,操作者心情要保持平静,呼吸要均匀。

冬季高血压最适合的4个运动

运动一:散步

各类高血压患者均可采用。作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可明显下降,症状也会随之改善。散步时间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一到两次,速度可按每人身体状况而定。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是运动防治高血压简单易行的方法。

运动二:慢跑或长跑

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

运动三:喜欢球类运动的患者,尽量选择“小球”

如乒乓球、羽毛球、台球、保龄球、高尔夫等,但也不要时间过长,运动量过大。

运动四:太极拳

太极拳对防治高血压有显著作用。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高血压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过高 试试捏手掌心降压

上下班的途中或是乘车、散步时,高血压患者随时都有发病的可能。如果在没有降压药的情况下,可迅速按捏自己的手掌心,血压即可有所下降。具体方法……详细>>

高血压试试捏手掌心 多食含钾食物可减少中风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心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已渐渐从老年人衍生至中青年人士,危害很大。当高血压犯病之时,患者又没随身携带药物的话,可以尝试捏捏手……详细>>

患有高血压要坚持运动降血压,这3种运动最适合!

高血压在目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需要患者长时间采取措施,才能让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患者在发生高血压后会让自己及……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要保暖 降血压需运动节食两手抓

脑中风患者有2/3发生在寒冷季节。老年人为什么怕冷,这与血管硬化有关,伴有血管硬化的高血压病人对冷的反应性增高,而单纯高血压病者与常人一……详细>>

高血压坚持运动能稳定血压?推荐这5种运动,最适合!

运动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定期运动可使人的心脏更强壮,工作效率更高。运动还有助于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