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中药足浴能缓解高血压 教你10招中医降压法

2013-11-09 07:00:12      家庭医生在线

足浴保健对于高血压患者也有着很不错的效果,例如:双桑茺蔚子方组方、桑叶芹菜方组方、钩藤桑叶方组方等,可以缓解高血压的症状。

随着人们追求越来越高质量的生活,养生的观念逐渐渗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由于足部汇集了人体几乎所有器官的反射区域,所以对于足部的保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其实足浴保健对于高血压患者也有着很不错的效果,可以缓解高血压的症状,下面就把方法介绍给大家:

双桑茺蔚子方组方:

桑叶、桑枝各20克,茺蔚子15克。

用法:上药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1次,发作时每日2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目赤等症。

桑叶芹菜方组方:

桑叶、桑枝各30克,芹菜50克。

用法:将上列药物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足后浸足,每日一次,发作时每日2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清肝降压。本方适用于各类高血压患者。

钩藤桑叶方组方:

钩藤20克,桑叶15克,菊花20克,夏枯草30克。

用法:上药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一次,1剂可用2~3次,10天为1疗程。

功效:平肝潜阳,清热安神。

桑寄生桑枝方组方:

桑寄生、怀牛膝、茺蔚子、桑叶、菊花各10克,钩藤、明矾各30克,桑枝20克。

用法:上药装入布袋加水4000毫升煎煮取液,先熏脚后温洗双足,每日1次,1剂可用2~3次,一周为1疗程,连续4个疗程,血压稳定后可改为2~3日熏泡脚一次。

功效:平肝阳,益肝阴,降血压。

吴萸肉桂糊组方:

吴萸、肉桂各50克。

用法:将上药共研细末,每次取10克左右加米醋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肾反射区,1日1换,连续5~7天。

功效:温经通脉,疏肝下气。

上面提到的这些都属于中药足浴,不仅可以保健养生,对于高血压的治疗也有也意想不到的效果,正受着高血压折磨的人可以选择其中的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每天泡泡脚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身心都会得到放松。

教你10招“中医降压法”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根据中医的“平肝息风”理论,对人体上的太阳、百会、风池等穴位进行按摩,不仅可以调整微血管的舒缩作用,解除小动脉痉孪,而且能疏通气血,调和阴阳,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有着十分明显的作用。一些高血压病患者在长期的治疗中,摸索出以下10种人工降低血压的方法。

一、呼吸放松法。这种做法是其它九种降压法的预备动作,患者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姿势自然端正,两眼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在大腿上,膝关节呈90度角,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二、按摩百会穴。每个人的百会穴都位于头顶的正中央。你可用手掌紧帖百会穴呈顺时针旋转,一圈为一拍,每次至少做32拍。此法的最大好处就在于可以宁神清脑,降低血压。

三、按揉太阳穴。用手指按着太阳穴,呈顺时针旋转,每旋转一周为一拍,每次约做32拍。此法的作用在于清脑明目,疏风解表,止头痛。

四、按摩风池穴。用双手拇指按揉双侧的风池穴,呈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共需做32拍。其疗效是清脑提神,明目降压。

五、摩擦颈两侧。用左手掌上的大鱼际擦抹右颈部胸锁乳突肌,然后,再用右手掌擦抹左颈,一次为一拍,共需做32拍。此法的妙处在于能解除胸锁乳突肌的痉挛,并能起到降低血压的功效。

六、摩抹脑两旁。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手掌上的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按摩,两手交换使用,从前额至耳部呈孤线每行走一次为一拍,共需做32拍。此法的功效在于,能平肝息风,疏经通络,降血压、清脑。

七、揉抹曲池穴。找准肘关节处的曲池穴,先用右手按揉,然后再用左手按揉,放置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此法的好处是,能清热、降压。

八、按揉关宽胸。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先揉左手随后再揉右手,呈顺时针方向按揉。一周为一拍,共要做32拍。其功效是舒心开胸。

九、扩胸调内气。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至肩高,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

十、引血脉下行。分别用左右手的拇指,按揉左右小腿的足三里穴,引血下行,旋转一周为一拍,共要做32拍。其好处在于,可健脾养胃,降低血压。

上述自我降血压10法,可谓是易记易懂、简单易学,做一遍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且效果明显。但关键在于按摩时要找准穴位,以局部酸胀,皮肤微红为度。如果你是一名高血压病的患者,不妨试一试,看看效果如何。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10招可自然降压 教你泡脚泡掉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根据中医的“平肝息风”理论,对人体上的太阳、百会、风池等穴位进行按摩,不仅可以调整微血管的舒缩作用,解除小动脉……详细>>

按摩大巨穴防治高血压 中医降压四验方

中医认为,可通过穴位按摩的办法防治高血压,如按摩大巨穴位。详细>>

中药可有效介入高血压治疗 常吃芹菜益降压

现在有很多中成药也能降低血压,但作用较西药还有一定差距。Ⅰ级高血压时,在注意生活习惯的同时可以用中成药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当天气较热、……详细>>

高血压:当心降压药的“首剂效应”

为避免降压药“首剂效应”的发生,首次用药时,不妨听从医生建议,减少一半剂量。“首剂效应”是指患者在第一次吃某种药物时,如果不按医嘱减量服……详细>>

高血压偏方:高血压非药物治疗之森林浴

森林浴,是沐浴疗法的一种,是指在森林中进行舒适的气息调节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防治疾病、健身延年的一种自然疗法。森林中的光合作用,可产生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