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按摩大巨穴防治高血压 中医降压四验方

2013-11-08 09:19: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可通过穴位按摩的办法防治高血压,如按摩大巨穴位。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肥胖,或不良作息时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血压偏高。另外,冬季血压易失控。那么,如何防治高血压呢?中医认为,可通过穴位按摩的办法防治高血压,如按摩大巨穴位。

大巨穴位于下腹部,脐中下2寸,距身体前正中线2寸。大巨穴属于足阳明胃经,可治疗小腹胀、小便不利、疝气、遗精等疾病。

按摩养生保健:用双手手指指端按压大巨穴,并做环状运动。每次3分钟左右,每日2次。

疾病治疗功效:多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肠炎、肾炎、膀胱炎等疾病。

中医降压四验方

1、吴茱萸15克,菊花15克,食蜡适量。前两味药共研细末,加适量食用醋调成糊状,于睡前敷于双足涌泉穴,用纱布包扎固定,翌晨去除,每天一次。14天为一疗程,间歇7天后再敷贴一个疗程,连用3个疗程。适用于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

2、吴茱萸10克,川芎10克,辛夷10克,冰片5克,共研细末。用药前将神阙穴(肚脐)擦洗干净,取散粉4~5克纳入脐中,外敷敷料胶布固定,3~4天换药一次,30天为一疗程。

3、天麻10克,白芥子30克,胆南星、苍术、川芎各20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治疗时取药末20克,用生姜汁适量调成膏状,睡前敷贴于中脘穴及双侧内关穴,并用胶布贴牢,翌晨去除洗净。每天一次,两周为一疗程,可连续使用5~6个疗程,以巩固疗效。本方具有化湿、祛痰、熄风等功效,适用于痰浊型高血压病。

4、黄芩30克,牡丹皮60克,当归9克,枳壳24克,桑白皮24克,丹参24克,牡蛎24克,白芍24克,台乌药24克,独活12克,磁石10克,牛膝10克,首乌10克,石决明12克。上药加水1500~2000毫升煎沸,20分钟后倒入盆中待温后,浸洗双足20~30分钟左右。每晚一次,7天为一疗程,连用3个疗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10招可自然降压 教你泡脚泡掉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根据中医的“平肝息风”理论,对人体上的太阳、百会、风池等穴位进行按摩,不仅可以调整微血管的舒缩作用,解除小动脉……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天莫乱补 十种茶有效防治高血压

大部分家庭进入冬季后喜欢煲汤喝,一家人吃得暖和和的,往往还不忘加入一些人参、当归、枸杞等做成补品,为自己进行冬补。详细>>

中药足浴能缓解高血压 教你10招中医降压法

足浴保健对于高血压患者也有着很不错的效果,例如:双桑茺蔚子方组方、桑叶芹菜方组方、钩藤桑叶方组方等,可以缓解高血压的症状。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自我降压疗法

在当今社会,高血压对人们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谓是无人不知,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通过自我调理辅助降压治疗。下面我就看看怎么减压吧。详细>>

九种方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治疗八注意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以下九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平稳降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