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秋食玉米缓解动脉硬化 患者常吃红薯好处多

2013-10-10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玉米还含有7种“抗衰剂”:钙、谷胱甘肽、维A、镁、硒、维E和脂肪酸。其中,维E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玉米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其镁、钙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的含量也比一般谷物高,有防治高血压和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对延缓衰老十分有益。

初秋时节,正值玉米上市,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所研究员何洪巨建议多吃些鲜嫩的玉米。因为其营养成分要比老玉米高很多。

买玉米时,最好选七八成熟的,太嫩,水分太多;太老,其中的淀粉增加,蛋白质减少。挑玉米,可以用手掐一下,有浆且颜色较白,可以蒸或煮着吃,口感和营养最好。浆太多的则太嫩;如不出浆,就说明玉米老了。

煮熟或蒸熟的玉米营养更易吸收。吃玉米时,应把玉米粒的胚尖一起吃掉,因为许多营养都集中在这里。但肠胃不好的人不要多吃,可用玉米粒做道玉米羹;也可“粗粮细做”,用玉米面蒸锅窝头、做几个贴饼子,或熬锅棒子面粥都是不错的选择。玉米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因其膳食纤维丰富,吃下血糖不会迅速升高。

常吃红薯可预防脑动脉硬化延缓衰老

常吃红薯可预防脑动脉硬化延缓衰老,常吃红薯可预防脑动脉硬化延缓衰老:脑萎缩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脑组织本身发生病变而产生萎缩的一类疾病,以老年人多见。早期表现为头痛、头晕、记忆力逐渐减退、对时间、地点、定向力的判断下降甚至丧失(如出门后找不到家)、智力降低、精神萎靡、懒言少动等。 红薯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之一,但是可能很多人不

脑萎缩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脑组织本身发生病变而产生萎缩的一类疾病,以老年人多见。早期表现为头痛、头晕、记忆力逐渐减退、对时间、地点、定向力的判断下降甚至丧失(如出门后找不到家)、智力降低、精神萎靡、懒言少动等。

红薯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之一,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红薯对于大脑十分有益。现代药理研究显示,红薯具有消除活性氧作用,由于活性氧可诱发动脉硬化,常吃红薯可以有效预防脑动脉硬化的产生,因此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脑萎缩。

动脉硬化不用怕 多吃海鱼有疗效

在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鱼肉、鱼油和EPA可能有极重要的意义,这也是近几十年来冠心病病因学研究的巨大进展。

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常有血小板活性增高现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冠脉中往往有大量肥大细胞聚集,后者可释放白细胞三烯、组织胺和某些前列腺素。心肌缺血时,白细胞还可释放游离氧基而损伤内皮细胞。白细胞释放的某些产物可使血小板活化、血管痉挛、血管通透性增强以及嗜中性白细胞游移。因此,血小板、白细胞、前列腺素和白细胞三烯的上述作用就构成了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病的重要机理。采用某些药物或治疗措施以抑制这些作用,有可能打断动脉粥样硬化过程的某些环节,从而使粥样硬化进程延缓、粥样硬化减轻、冠脉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的范围缩小。

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能防止冠脉痉挛和动脉粥样硬化。EPA的主要来源是食物,少量由体内合成。水生动物如牡蛎、鲭鱼、大麻哈鱼、金枪鱼等海鱼及鱼肝油中EPA的含量尤为丰富,可达总量的0 1%~90%。EPA可使冠脉扩张、血小板解聚和改善血管通透性。EPA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据报告,爱斯基摩人和北极地带的其他居民很少进食陆生动物的肉和奶,也很少进食植物性食品,主要的食物是鱼肉、鱼肠、鲸油及鱼的其他成份。据调查,爱斯基摩人和北极圈其他居民中,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普遍较低,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则较高。从这些资料来看,EPA的摄入和体内的含量较高,可能是北极地带居民中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病率很低的重要原因。国外许多研究也都证实EPA在防治冠心病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红薯可防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那对于一种……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醋泡西红柿可防动脉硬化 缓解动脉硬化吃什么

西红柿的红色源于番茄红素,这种重要的物质不但能够去除自由基、预防癌症,还有抑制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详细>>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