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警惕魔鬼时间急性心梗 科学护理尤为先

2013-08-09 09:47:3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生物代谢与自然界的变化息息相关,专家们通过观察发现,一些疾病的发生有着比较明显的时间规律。比如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的原因,心肌梗塞吃什么好,还要防范急性心肌梗死,千万不能忽视最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魔鬼时间”。

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持续而严重的心肌缺血所引起的部分心肌急性缺血性坏死。绝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关。这是因为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后,如同河流淤积了泥沙,使河道水流不畅,冠状动脉被完全阻塞,将造成断流,心肌好比河流所灌溉的农作物,就会因无水而枯死。

清晨日出东方,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提高,血压上升,心律加快,血小板活性增强,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的压力和应切力也随之增加,极易导致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每天6时-11时是全天最危险的时段,专家们将其称为“魔鬼时间”。

专家们还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在一年之中,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一周之中,以周日、周一发病率最高。

据记者了解,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为持久的胸痛、憋气、呼吸困难、心慌,严重者伴有严重的心律失常、急性心衰、休克、意识障碍,甚至发生猝死。

除了警惕“魔鬼时间”外,人们尤其是冠心病患者要懂得情绪激动、剧烈运动、强冷刺激、过度疲劳和暴饮暴食等都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情况。她特别建议患有习惯性便秘的老人避免用力大便。

心肌梗死的护理

1、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饮食宜清淡、宜消化,忌烟酒。

2、及早发现、积极治疗心肌梗塞前驱症状。

3、急性期患者要绝对卧床休息,一般需2-4周,要保持大便通畅,并应注意心理调节,消除患者恐惧心理。

4、急性期过后,应注意适度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规律的有氧运动起到明显地预防及加促病人心梗后恢复的作用。如果你患有心脏病,在安排运动计划之前应先进行耐力测试,以确定多大的运动量对你是安全的。心梗存活病人在恢复期第一个月内运动时最好有他人陪伴,而不要单独活动。许多社区的健康娱乐中心可提供医生监督的心血管康复措施。

1、有心肌梗死并不意味着是个残废。保持积极的态度可使心脏更好地康复。

2、如果曾出现过心肌梗死,那么不要使用避孕药;它们使凝血活性增加。

3、养一个宠物。与不养宠物的人相比宠物主人的病情恢复得更快并有存活时间更长的趋势。这可能是由于养宠物有助于减轻精神压力的缘故。

专家提醒:急性心肌梗死重在预防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心肌持续而严重的缺血导致的部分心肌急性坏死。其原因通常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形成血栓或动脉持续痉挛,使冠状动脉的管腔急性完全闭塞,导致接受动脉血液供应的心肌缺血、坏死。

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代表的心脏病在春季和冬季发病较多,与气候寒冷、气温变化大有关。患者发病时大多无明显诱因,常在安静或睡眠时发病。部分患者在剧烈体力劳动、精神紧张或饱餐后发病。此外,休克、出血、心动过速、用力大便等也可诱发。男性较女性多见。大多患者在发病前有高血压,近半数患者以往有心绞痛、肥胖、糖尿病等疾病和缺少体力活动。

大约一半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以前发作过心绞痛。其典型症状是耳垂以下、肚脐以上区域出现持续严重的心前区憋闷、疼痛。急性发作一般都有先兆,患者可通过舌下含硝酸甘油暂时缓解。因此,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应养成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应急药物的习惯,家里人也应清楚急救药物放在什么地方。如果患者含硝酸甘油仍不缓解,疼痛持续达二三十分钟以上,则应立即求医。

许多患者在发病后几个小时内死亡,其中主要原因是发病初期救治不当,如家属盲目搬动患者,一路颠簸,很可能使其病情恶化。此时,家属不能忙于搬运,而应让患者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肢体活动,不要让患者说话。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物,应及时让其服用,同时迅速拨打“120”等急救电话,请求救护人员赶来处理,如果需要送去医院,用救护车送患者最安全。

专家提醒,心脏病患者饮食宜少食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为主,少吃肥肉、动物脂肪、动物内脏、蛋黄、海鲜等,多吃新鲜蔬菜、瓜果、瘦肉、鱼类、豆制品等,少吃甜食。男性患者尤其应戒烟、忌饮烈性酒,忌暴饮暴食。此外,应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梗疗法有八项 魔鬼时间要警惕

心肌持久、严重的缺血,引起部分心肌坏死称心肌梗塞。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发病常与局部斑块破裂、血栓形成有关。详细>>

急性心梗就医别打的 正确护理预防是关键

许某,今年56岁,前些天夜里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家人见状怀疑病人心肌梗塞症状,马上叫来出租车,但在去医院的路上,病人突然双眼上翻、四……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如何防止急性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脏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率很高,当急性心梗抢救成功后,就要做好复发的预防。除了在急性……详细>>

如何防止急性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脏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率很高,当急性心梗抢救成功后,就要做好复发的预防。除了在急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