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梗疗法有八项 魔鬼时间要警惕

2013-08-06 11:11: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持久、严重的缺血,引起部分心肌坏死称心肌梗塞。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发病常与局部斑块破裂、血栓形成有关。

心肌梗阻的主要疗法有哪些

(1)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应就地紧急处理,然后送往医院。绝对卧床休息1周,无并发症者1周后可逐渐增加活动。吸氧,心电监护。避免情绪紧张,必要时给予镇静剂。饮食以低盐、低脂或半流质为宜。保持大便通畅。

(2)解除疼痛可用吗啡10毫克,肌注。

(3)对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动过速,应立即静注利多卡因100毫克,控制后改用静脉滴注,1~4毫克/分,维持72小时后,可改口服美西律0.1克,每日3次。室颤者应迅速性非同步电除颤。房室传导阻滞轻者可用阿托品,严重者可安置临时心脏起搏器。

(4)心肌梗塞早期可出现低血压,多与低血容量有关,可予低分子右旋糖酐250~500毫升,静脉滴注,1次/日,连用2~3日。未用低分子糖酐前,不宜用硝酸甘油,因低血容量可诱发或加重休克。

(5)心力衰竭可用血管扩张剂为主,常用消心痛10毫克,3次/日,口服;巯甲丙脯酸25毫克,3次/日,口服;必要时静脉滴注硝酸甘油和多巴胺。

(6)起病6小时以内者,可用尿激酶100万~150万单位,置于100毫升葡萄糖溶液中,静滴,30分钟滴完,以溶解血栓。

(7)除非急性左心衰竭,一般不用速尿等利尿剂,亦不用洋地黄制剂。

(8)小剂量贝他乐克可预防猝死。肠溶阿斯匹林第一次300毫克顿服,之后100毫克,1次/日,有可能防止梗死范围扩大、预防再次梗死。

医生教你怎么样预防心肌梗死的复发

动静结合,以动为主在恢复期,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可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恢复体力,改善心功能。活动量大小因人而异,根据患者的年龄、体力、病情及心功能而定。散步是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可早、晚各一次,逐渐增加距离和速度,还有广播体操、太极拳等项目。运动应循序渐进,如果运动后,出现心悸、胸痛及心率过快,可能是运动量过大,必须到医院检查,寻找原因,予以调整运动量。运动应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效果。

如何防止心肌梗塞复发?

节制饮食,勿吃过饱饮食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控制体重,限制高脂肪,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食物,进食定时定量,每餐吃七八分饱为度,忌烟、酒。

生活规律,避免操劳日常生活应有规律,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要学会自我控制情绪,避免撈咔閿(喜、怒、忧、思、悲、恐、惊)伤身。老是担心能否康复,整天忧郁、焦虑和紧张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频频发作;与人争吵、发怒或过悲都会增加心率和心肌耗氧量;不宜捧腹大笑,因大笑可加速血液循环,心跳加快,导致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或再次梗塞;不宜收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或竞争激烈的球赛,因它可使人情绪激动,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发生心绞痛或再次梗塞。

节制房事,切忌纵欲病人何时可恢复性生活,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塞治愈后8周,由于心脏功能尚未完全复原,仍处于逆变之中,此时应禁欲,如果无心绞痛发作或能耐受使心率提高110-120次/分的运动量,不出现心跳过快、气促或心绞痛,则可恢复性生活,但不宜过频。如果性生活时出现胸痛、气促、出汗等应立即停止,必要时含服硝酸甘油或送医院。

按时服药,定期复查病人出院后应按医嘱定时服药。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压碎,放在鼻孔处,做深呼吸2-3次。疼痛仍不缓解者,则不宜随便加服扩张血管药物,应立即去医院,切忌步行或挤公共汽车,以免血管过度扩张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得病情,导致意外。定期复查,测量血压及心率,了解心功能变化,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和治疗。

警惕心肌梗塞的魔鬼时间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每天6时-11时是全天最危险的时段,专家们将其称为“魔鬼时间”。

人体的生物代谢与自然界的变化息息相关,专家们通过观察发现,一些疾病的发生有着比较明显的时间规律,比如要防范急性心肌梗死,千万不能忽视最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魔鬼时间”。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持续而严重的心肌缺血所引起的部分心肌急性缺血性坏死。绝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关。这是因为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后,如同河流淤积了泥沙,使河道水流不畅,冠状动脉被完全阻塞,将造成断流,心肌好比河流所灌溉的农作物,就会因无水而枯死。

专家指出,清晨日出东方,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提高,血压上升,心律加快,血小板活性增强,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的压力和应切力也随之增加,极易导致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每天6时-11时是全天最危险的时段,专家们将其称为“魔鬼时间”。

专家们还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在一年之中,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一周之中,以周日、周一发病率最高。

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为持久的胸痛、憋气、呼吸困难、心慌,严重者伴有严重的心律失常、急性心衰、休克、意识障碍,甚至发生猝死。

专家提醒说,除了警惕“魔鬼时间”外,人们尤其是冠心病患者要懂得情绪激动、剧烈运动、强冷刺激、过度疲劳和暴饮暴食等都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情况。专家还特别建议患有习惯性便秘的老人避免用力大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魔鬼时间急性心梗 科学护理尤为先

人体的生物代谢与自然界的变化息息相关,专家们通过观察发现,一些疾病的发生有着比较明显的时间规律。比如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的原因,心肌梗……详细>>

急性心梗就医别打的 正确护理预防是关键

许某,今年56岁,前些天夜里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家人见状怀疑病人心肌梗塞症状,马上叫来出租车,但在去医院的路上,病人突然双眼上翻、四……详细>>

如何防止急性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脏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率很高,当急性心梗抢救成功后,就要做好复发的预防。除了在急性……详细>>

如何防止急性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脏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率很高,当急性心梗抢救成功后,就要做好复发的预防。除了在急性……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