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食疗抗击动脉硬化有力 杂豆粥治疗预防有效

2013-08-05 10: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有着直接关系。

若要防止动脉硬化,必须做到:

第一,平衡膳食;

◇合理供应能量。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鸡皮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它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后者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少吃肝、肾和其它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少吃甜食,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吃饭要定时,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饮咖啡、茶和含咖啡因的饮料要适当。

第二,控制和治疗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

第三,强调生活规律,避免精神紧张。如今动脉硬化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活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过大;

第四,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是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

防动脉硬化 多吃7类食物

大豆 大豆所含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人体动脉壁上的胆固醇沉积,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很有帮助。大豆含有一种皂苷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木耳 研究证明,木耳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

燕麦 燕麦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可溶性纤维及皂苷等,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的含量,防止动脉硬化,调脂减肥,并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洋葱 洋葱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有良好的调脂减肥作用,因而被称为“餐桌上最好的调脂药”。洋葱所含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物,不但有杀菌作用,而且对预防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也很有益。

红薯 红薯含有胶原与黏多糖,能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保持血管弹性,使血流畅通,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蔬菜 每天一斤菜。

水果 每天四两水果。

3招对付动脉硬化

要预防动脉硬化,首先得知道动脉硬化为什么会发生。从中医来看,动脉硬化是因为痰湿、淤血互阻经脉而致,所以,健脾祛痰、活血化淤、补肾、加强水气运化,就成了预防和治疗的基本原则。

日常食谱:减少荤食,多吃粗粮。

专家自创杂豆粥:

原料:红豆、绿豆、黑豆、黄豆等十几种豆子,再加上高粱米、薏米、小米、大麦米、荞麦米等多种杂粮,

做法:全部放进电气锅,选择“豆类”档,等着它煮熟、黏稠就大功告成了。

功效:这种粥能量低、纤维多,其性偏凉,对预防高脂血症、保护动脉健康很有好处。

有了谷物主食,当然还要有合适的配菜。芹菜百合、虾仁炒油菜、蒸山药、拌白萝卜丝和拌海带等都是郭教授的首选。

芹菜性偏凉、能清肝,且纤维含量高,百合则可以润肺,两者同炒,清淡不失营养。油菜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放入虾仁后既增加蛋白质,又提高口味。山药,尤其是淮山药,本身就具有健脾补肾的作用,对于预防动脉硬化而言,算得上是一举两得。除了上锅蒸山药,把山药切成片,放进锅里炒脆,再加点糖、醋、盐,同样是相当美味。白萝卜理气、化痰、消食、润燥,更重要的是,在冬天物美而价廉,不管是凉拌还是炒,都是难得的防病佳品。但相对来说,生吃比熟吃效果更好。至于海带,由于具有化痰作用,自然也应该是餐桌上的“常客”。

说到底,吃东西因人而异,既要照顾自己的口味,又要注意低胆固醇、多纤维。比如,肥肉、动物内脏、带鱼、蟹黄、鱼子等就含胆固醇偏高;而兔肉、鸡肉、瘦羊肉、橄榄油、芝麻油则比较健康。此外,吃得太凉,也容易使脾胃的运化水湿功能减退,应该有所限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就能防止动脉硬化?饮食预防动脉硬化的方法

随着心脑血管病的逐年增加,许多人开始重视调整饮食结构,以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但应怎样预防,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动脉硬化三大误区的介绍,……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饮食很讲究 杂豆粥有助动脉健康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详细>>

30多岁也会得动脉硬化!食疗助你解决动脉硬化

全国每年因冠心病而死亡者高达110万人,而广东省最新一次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显示,在广东18岁以上居民中,每5人有1人患高血压;每100……详细>>

动脉硬化有什么早期征兆?美食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