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揭示先心病三元凶 “制造”先心病患儿七大险

2013-07-30 08:41: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30万。记者昨天上午在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先天性心脏病目前已成为常州地区发病率最高的先天性疾病之一,该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表示,大气污染、家装污染和孕期病毒感染,是先天性心脏病高发的主要病因。

作为此次“救助先天性心脏病青少年活动”医疗专家组成员和主刀医师告诉记者,每年有400人次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来市儿童医院检查治疗,实施手术超过50例;先天性心脏病最佳手术年龄为1—2岁。

哪些孕妇易生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呢?妊娠前3个月有感染或服药史;长期接触毒物及放射线史;患有血液病、内分泌病、结缔组织疾病、心血管疾病或遗传病;有心内、心外畸形的不良生育史,有心脏病家族史;检查已证实或怀疑胎儿有心内、心外畸形或染色体异常;宝宝宫内发育异常,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心率过快、过慢或节律不齐。

编辑推荐: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依据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和手术矫正治疗,预后较前有明显的改观。

专家指出,以下7种先心病危险因素必须高度警惕:

1、环境污染如孕妇接触放射线、重金属、较长时间接触有机溶剂,处于高海拔缺氧环境等。

2、有先心病家族遗传史。

3、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流感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特别是风疹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先心病。

4、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

5、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

6、近亲婚配。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7、不良嗜好。孕妇嗜烟、酒后同房受孕等会增加胎儿染色体异常几率,导致婴儿发生先心病。

防先心病孕早期最重要

据调查,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约20万,即每10分钟就有3个新生儿带着一颗缺陷的心脏来到这个世界,而小儿先心病又是该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特别是患先心病的新生儿若不及时医治死亡率极高。

据小儿心血管病专家介绍,要预防和减少先心病的发生几率,孕期的妇女,特别是妊娠三个月以内的孕妇生活状况至关重要。在此期间,孕妇要防止病毒和寄生虫的感染,尤其是预防感冒等多种传染病的发生;有合理饮食和运动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妊娠期间的孕妇切忌乱服用药物。例如,有些孕妇认为感冒或发烧是小病,便自己去药店买一些成药服用,这样做会有一些潜在性的危害影响腹中胎儿。高龄的产妇妊娠也存在着一些危险,因为有一些遗传因素会影响胎儿的基因和染色体,从而增加了新生儿患先心病的几率。

先心病分为简单性和复杂性,不同类型的先心病患儿选择治疗手术的时机也不同,但至关重要的是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简单性先心病患儿临床没有太多明显表现,可通过介入治疗或心脏手术治愈。如果新生儿出现嘴唇或指甲发紫、喂养困难、易哭闹、不爱长个儿等症状时,就要及时进行检查,这些均可能是复杂性先心病早期的临床表现,而早发现、早治疗最重要。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照顾先心病患儿的七大注意事项

照顾先心病患儿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说,先心病病患从一出生开始生活质量就会比正常人弱很多,这个时候父母的帮助就十分重要。在此,专家提出七点……详细>>

韩凤珍:高血压、哮喘是先心病的“元凶”

2013年4月11日,第15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广州市东方宾馆召开。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韩凤珍教授在会议上作了精彩演讲……详细>>

婴儿时期就能看出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别养宠物

大多数先心病患儿早在婴儿期就可能出现与正常婴儿不同的异常表现,如婴儿在安静状态下出气粗,呼吸增快每分钟可达40-60次,口的周围发青,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