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预防动脉硬化从小做起 注意捕捉危险信号

2013-08-06 11:10:07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动脉粥样硬化,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虽然大多数动脉粥样硬化要到45岁以后才呈现出高发的态势,但此病一般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

预防动脉硬化要从小做起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系统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生成特点是,动脉内皮细胞先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的积聚形成血栓,随后纤维组织出现增生及钙质沉着,并伴有动脉中层的逐渐蜕变和钙化。若动脉粥样硬化部位在脑部的基底动脉、椎动脉或者颈动脉,将引起脑缺血甚至脑梗塞。当下肢动脉受损时,则可导致肢体坏死,甚至截肢。硬化的斑块像“定时炸弹”,危害着人类的健康乃至生命。

提起动脉粥样硬化,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虽然大多数动脉粥样硬化要到45岁以后才呈现出高发的态势,但此病一般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所以预防动脉硬化应从小抓起,

国内外多年临床研究发现,如果父母均为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则其子女患病的几率较普通人更高。另外,一些人为因素亦可促使硬化斑块的形成。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人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鸡鸭鱼肉蛋在中国普通百姓家的餐桌上再也不是什么稀罕物。

就在人们醉心于美食享受的同时,高油高脂的饮食引发的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埋下了更多隐患。吸烟、工作压力大也被考虑为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如何科学的预防动脉硬化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炎症疾病,因此,对于所有人,特别是可能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来说,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至关重要。预防看不见的斑块,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越来越多的心血管疾病的专家都认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应从儿童时期抓起。家长要对孩子的日常饮食进行干预,不要因喜好频繁给他们提供高胆固醇、高动物性脂肪的食物,同时指导孩子养成适量进食,积极运动的科学生活方式,避免因摄食过量导致肥胖。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日常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营养摄入的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等。烧菜使用的食用油应尽量选择以豆油、菜子油、麻油、玉米油等脂肪含量相对较低的品种。

生活方面,尽量避免接触烟酒,吸烟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极其密切的关系。加强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对预防肥胖,调节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益处,但要注意循序渐进,尤其是老年人,最好选择动作强度相对平缓的运动,运动时间以饭后为宜。保证睡眠时间,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

除了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积极预防之外,孟晓萍建议男性45岁、女性55岁之后应有意识地开始服用一些药物辅助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就是阿司匹林,因此药还有预防血小板积聚的效果,被认定为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服用此药的最佳剂量是75-100mg/天。鉴于阿司匹林对胃肠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患有胃溃疡、胃出血的人,可选择具有抗血管积聚功效的其他药品代替。

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但没有发现斑块的患者,必须坚持治疗,控制血压、血糖、血脂,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冠心病患者则要防止并发症或反复发作带来的严重后果,避免饱餐、大量饮酒、过劳、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忽然的寒冷刺激等

动脉硬化的预防要点

动脉硬化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大,因此动脉硬化的预防保健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主要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

1, 如果您喝酒,建议喝红酒,一天一杯以内的红酒可保血管年轻,超量饮酒则使肝脏老化。

2, 少吃烧烤类,因为它们含大量自由基(可以破坏血液中抗氧化物质)。

3, 长期每天服用400IU的维它命E与200mg的维它命C 或其它抗氧化剂。

4,如果经济许可,并且有较高患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可以在医生建议下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药物制剂。

5, 多吃鱼类,或服用鱼油胶囊, 可阻碍LDL的氧化。

6,多吃各种天然蔬果,如果可能,每天吃五种以上,以摄取天然的植物抗氧化物。

7, 喝茶,尤其是喝绿茶。

8,吃大蒜,或服用大蒜胶囊,它们含有抗LDL氧化物。

9,使用橄榄油,以减少LDL氧化。

注意动脉硬化的危险信号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中层钙化、小动脉硬化3种。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中常见的类型,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病因。

动脉硬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

注意动脉硬化的危险信号

对于早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几乎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都处在隐匿状态下潜伏发展。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临床症状,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

此时,做许多常规的医学检查如心电图、血脂、血流变、脑电图、脑血量等,都查不出什么病变问题。患者大都不以为然、无大妨碍,不了了之。这让患者又继续病入膏肓。

对于晚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已发展成了心绞痛、心肌梗塞、高血压等疾病了,常规的医学检查就很容易检查出了。这时,患者开了许多降脂、降压、增加心肌供氧供能等药物,进行对症治疗,比如让高血压患者终年服用降压药、高血脂患者终年服用降脂药等,这些对逆转病灶已无能为力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病变终究会一天天加重,直至病入膏肓而死亡。

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虽然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临床症状,这些都是动脉硬化病的早期危险信号,敬请广大的患者注意!而这时候,大多数的患者,对此都不以为然,思想麻痹,放松了警惕性,让病魔继续发展,直至病入膏肓时才起患者的注意,但为时已晚。

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些心血管疾病,以及其它的疾病,同时也包括其它的许多种常见的多发病、慢性病,只对症治疗,直至病魔一个一个地夺走患者的生命。我们要注意动脉硬化病的早期危险信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有遗传倾向 预防动脉硬化要从小做起

提起动脉粥样硬化,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虽然大多数动脉粥样硬化要到45岁以后才呈现出高发的态势,但此病一般在儿童时期就已……详细>>

注意动脉硬化的危险信号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中层钙化……详细>>

颈动脉硬化最危险!注意动脉硬化的早期信号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一是心……详细>>

来看看动脉硬化的危险信号

来看看动脉硬化的危险信号有哪些,动脉硬化会导致心慌吗,动脉硬化会引起心慌吗,心慌是动脉硬化的症状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解析动脉硬化的……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