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中医养生:四款药膳两款药茶助你降血脂

2013-07-09 07:04:1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超标。中医认为高血脂是因为长期油腻饮食、肾的阴阳失调、脾胃虚弱而造成的。那么,要如何降血脂呢?中医养生专家推荐四款药膳助你降血脂。

中医养生:四款药膳助你降血脂

1、菊花粥:

【组成】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把决明子放人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加入冰糖食用。

【功用】清肝健脾,降压养神的功效,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

2、山楂粥:

【组成】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沙糖适量。

【制法】将山楂煎取浓汁,同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沙糖,作点心热服,不宜空腹及冷食。

【功用】滋阴活血,化食消积。适用于各种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及食积胃病患者。

3、泽泻粥:

【组成】泽泻15~30克,粳米50~100克,沙糖适量。

【制法】将泽泻煎汁去渣,入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沙糖,稍煮即成。每日1~2次。

【功用】降血脂,泻肾火,消水肿,适用于高血脂症、小便不利、水肿等。但是阴虚病人不宜用。

4、首乌三七大枣粥:

【组成】三七5克,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 100克,大枣2~3枚,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三七、首乌放入沙锅内煎取浓汁,去渣,取药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为粥食用。

【功用】益肾养肝,补血活血,降血脂,抗衰老。适用于老年性高血脂,血管硬化,大便干燥。但是大便塘薄者忌服。

推荐两款不错的降血脂药茶

据调查发现,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可见高血脂的危害有多大,因此,学会做好护理是很关键的。关于高血脂的治疗,给大家推荐两款不错的降血脂药茶,其效果是很不错的。

一、银杏叶茶

血脂高除了让血液变黏稠外,还会影响血管的弹性。所以,高血脂伴动脉硬化的人可取绞股蓝20克,银杏叶30克,将其洗净后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至300毫升,分6次当茶饮,当日服完。

二、菊花绿茶

在众多的降血脂药茶中,绿茶、菊花和山楂片的组合非常著名。将绿茶2克,菊花10克,山楂片25克,用400毫升水煮沸5分钟,分3次服下,对治疗伴有头晕、视力减退的高血脂患者很有好处。

此外,在众多的高血脂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出现过头痛、大便干燥等症状,这类人大多肝热偏盛、阴虚阳亢,是典型的高血脂伴高血压患者,平时适合取决明子3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可反复冲泡3~5次。在血脂偏高的同时若感觉大便干燥、口舌发干严重,不妨用绿茶6克,决明子20克,水煎代茶饮。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降血脂?为你盘点 12款降血脂食物

人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两种。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是来自食物。只有一部分类脂是在体内合成……详细>>

哪几款茶有利于降血脂?这7款茶降血脂效果最好

高血脂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摄入大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和脂肪就容易引起胆固醇的升高,其实在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茶叶水能够降低……详细>>

6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汤

高血脂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很多人也因为它初期的几乎无症状而不太当回事,但是如果任其发展总有一天会出问题,以下就介绍6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详细>>

老中医强烈推荐!7款中药可安全降血脂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暴饮暴食,大量的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血脂,从而导致高血脂症,冬季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老中医强……详细>>

餐桌上哪些食物可降血脂?帮助降血脂的4款美食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