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解读2012年ESC瓣膜性心脏病指南

2013-05-25 17:22:09      家庭医生在线

  该指南由ESC和EACTS联合推出,提示心脏内外科合作的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指南更全面、迅速地实施和推广。首先,要通过临床检查来确诊和评估瓣膜性心脏病的严重程度。其次,心电图、胸部X线、超声心动图、多普勒组织影像、冠脉造影术等影像学技术可评估病情程度和判断预后。

  首次在欧洲指南中推荐AS行TAVR 对外科手术风险极高的主动脉瓣狭窄(AS)患者,可行TAVR。TAVR应在有心脏外科手术支持的医院开展。研究推荐TAVR适用于经“心脏团队”评估,传统外科手术无法完成的重度症状性AS。

  首次提出二尖瓣反流经皮介入治疗适应证 经皮二尖瓣钳夹手术可选择无法耐受外科手术、预期寿命超过1年,有症状的重度二尖瓣反流的患者,需超声心动图严格筛选。经皮介入治疗手术风险较低,并能在短期内改善左室功能,但需要有更多病例数和长期随访随机对照试验证实。

  二尖瓣狭窄首选瓣膜成形术利大于弊 二尖瓣瓣膜面积小于1.5 cm2,瓣膜条件尚可者可行经皮二尖瓣成形术。轻-中度钙化或者瓣下结构不好的年轻患者可选择经皮二尖瓣成形术,延缓行瓣膜置换术。中度二尖瓣反流的年轻患者可行开放式二尖瓣成形术。

  重度三尖瓣反流瓣膜成形术优于瓣膜替换术 中重度原发性三尖瓣反流且有症状,轻中度继发性的三尖瓣反流,伴有明显瓣环扩张的患者可考虑行三尖瓣手术。若技术允许,瓣膜修复优于瓣膜置换,尽早手术可避免不可逆的右心室功能障碍。

  三尖瓣狭窄生物瓣膜置换优于机械瓣膜置换 正常心率下平均阶差大于5 mmHg即为有临床意义的三尖瓣狭窄。机械瓣膜易造成血栓形成高风险,而生物瓣膜的长期耐久性较好,晚期血栓发生率低。

  心衰标准或常规药物治疗包括利尿剂、ACEI、ARB、醛固酮拮抗剂和β受体阻滞剂,新型药物也在不断探索中。2012年ESC《急性和慢性心力衰竭的诊断和治疗指南》(简称指南)中,有些新型抗心衰药物得到指南推荐;有些正在积累更多证据;有些药物经临床证实,未获指南推荐。

  已获指南推荐的药物

  血管扩张剂奈西立肽可扩张静脉和动脉从而降低前、后负荷,增加心输出量;同时促进钠排泄,有利尿作用;抑制RAAS和交感神经系统,阻滞急性心衰演变的恶性循环。指南建议急性心衰常规治疗基础上可联合奈西立肽。钙增敏剂左西孟旦在改善心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同时不增加细胞内钙浓度、心率和心肌氧耗,对心肌氧供需失衡而需要正性肌力药物支持的患者有益。选择性If通道抑制剂伊伐布雷定通过与窦房结If通道蛋白结合减慢电冲动发放频率从而降低心率。SHIFT研究首次证实伊伐布雷定组加强心率控制可使心衰患者获益,因此获指南推荐。

  未被指南推荐的新药或标志物

  选择性肾素抑制剂阿利吉仑在心衰治疗中是否有类似ACEI或ARB的作用,目前仍缺乏证据,指南并不推荐其作为ACEI/ARB的替代物。新的内皮素受体拮抗剂Tezosentan的早期小样本临床试验显示其对心衰患者有明显的血液动力学益处;VERITAS研究则显示其并不能改善此类患者的症状和预后。目前欧美及我国心衰指南尚未确立该药应用地位。在充血性心衰患者的心肌中,松弛素可持续高表达,循环松弛素水平与心功能障碍严重程度显著相关。RELAX-AHF研究显示在急性心衰治疗中,与安慰剂组相比,松弛素可缓解呼吸困难,改善其他临床转归,但对再次住院无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2年心脏再同步治疗指南解读

心脏再同步治疗(CRT)心衰自1993年问世以来经历了3个阶段:1、治疗心衰:自MUSTIC研究到CARE-HF研究,超过4500多例心……详细>>

贫血性心脏病用药知识详解

贫血性心脏病的首要措施是进行病因治疗,视病情给予铁剂或叶酸、维生素B12。重度贫血性心脏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少量多次输血或输入浓集红细胞……详细>>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的护理

心脏瓣膜替换手术成功后并不是治疗的完全结束,而是术后心脏功能维护过程的开始。出院后的家庭护理是以使病人康复和获取自我保健知识及能力为目的……详细>>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常见5点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如果该病能在初期得到控制和治疗的话,就会减少死亡发生的几率,因此,各位家长都应该了解些先天性心脏……详细>>

盘点:先天性心脏病的分类和预防

False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