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适当独处有助降血压 慢跑为高血压运动首选

2013-06-25 06:07:57      家庭医生在线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呆一会儿,是不是觉得全身都舒服不少呢?近日,《英国医学杂志》报道的一项研究指出,适当独处,还能帮助降血压。

英国利兹市立大学的艾伦·怀特教授等人发起了一个名为“幽僻小屋”的活动,帮助人们从枯燥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暂时解脱出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悠哉地享受人生。他们发现,这种怡然自得的感觉能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对身心健康都有益处。特别是对心血管患者来说,彻底地放松能降低人体的应激水 平,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怀特教授表示,“幽僻小屋”起源于澳大利亚,如今他们在英国已设有20个这样的公共小屋,可供人们享受安静独处的时光。其实,这种小屋并不需要专门的时间、地点,只要放下手边的烦心事,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就能对心血管有益。

慢跑是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首选

适量的体育锻炼有益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而患者往往是不知道哪种运动适合自己。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慢跑就是一种普遍有效的有氧降压运动。

慢跑经济有效,而且不需要任何器材,也不需要任何技巧,只要一双运鞋就足矣。那么,对于想要用慢跑运动来降低自己血压的患者来说,在运动中要注意什么?

慢跑可以减肥,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少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变的发病率。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 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 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在进行健身跑前要做心电图运动试验以检查心功能和血压对运动的反应性。

有跑步习惯的人都知道,跑步必须持之以恒而且要注意运动量的控制。而在其他情况下则应克服"惰性",坚持锻炼。老年人必须特别强调热身运动与缓 和运动。肌力训练可依个人喜爱安排在有氧运动之前或之后。每次跑步运动前应先做静态式的伸展操,以改善柔软度及关节活动范围,降低运动伤害的几率。跑步时 还要注意掌握最大运动量。最好是根据跑步时的最高脉搏数(最高心率)来掌握最大运动量。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更加重要。而慢跑就是适合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运动,特别适宜于中轻度高血压患者,想要通过运动保健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能坚持慢跑,一定可以使病情得到控制,保持身体健康。

“如果开始谈论运动排毒,不会有科学数据,”哈弗医学院女性运动医学专业负责人马茨金Elizabeth Matzkin说。“人体本身就具有清除多余物质的机能。”同样的道理亦适用于节食。“对于一周只能喝果汁或水这种清理毒素的说法,并没有充分的科学数据 予以支持,”她说道。

她还补充说,运动十分重要,能让身体发挥正常机能,而肾脏和结肠可以排毒。但运动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仍不清楚。合理饮食、多喝水再加上运动这样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身体排毒十分重要,可使人体正常运转。

波士顿注册营养师、美国运动医学学会会员克拉克(Nancy Clark)称,人体通常能够通过肝脏和肾脏进行排毒,出汗并不会排毒。“出汗不会排毒,”她解释道。“如果突然进行节食,可能导致毒素被释放,然后身体会处理这些毒素。人体排汗时流失的是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怎么运动降血压?

有慢跑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慢跑的运动量不大,但是如果时间长了难免有些吃力,所以高血压病人运动选择慢跑的时候一定不要跑太长时间,这样才有降血……详细>>

怎样运动降血压效果好?高血压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对高血压的重要性:有句话说:“年轻时,用健康换取金钱,年老时,用运动换取健康。”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还能增……详细>>

走路可以帮助降血压?高血压运动饮食注意什么

适量的运动对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有很好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高血压患者施展的,有哪些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日常施行呢?以下为您介绍三种……详细>>

高血压运动怎样最好?运动降血压的注意事项

运动有助降压,但很多人没有坚持,或者运动方法不对,导致效果不佳。美国梅奥诊所官网最近给出建议,提醒高血压患者运动时应注意以下三大要点。详细>>

高血压首选中强度运动 高血压适合哪些运动?

建议高血压患者首选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中呼吸频率加快、微喘,可以与人交谈,但是不能唱歌;步行速度每分钟120步左右;运动中的心率(次/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