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晨起五注意 普及防治正确认识高血压

2013-06-25 06:25:27      家庭医生在线

早睡早起身体好,让人神清气爽,带来一天好心情。但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早起后不注意保健,同样对健康不利,以下5个细节值得重视。

血压高早起5项注意:起宜缓 水宜温 动宜适

起宜缓。心血管病人早上醒来后,切记不要立即起身,起床时动作也不要过猛。研究发现,多数人的血压会在早上出现“高峰”,清早6点左右血压开始 逐渐升高,心率也逐渐加快,到上午10点左右达到最高。此时如果突然改变体位,可能发生意外。睡醒后,不妨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休息一会再 缓慢下床。

水宜温。突然的冷热刺激,可能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后果。因此,心血管病患者最好不用冷水洗脸,洗脸漱口的水温最好 控制在10℃—15℃左右,过热或过凉都不好。在洗脸的同时,可以适当按摩一下面部和头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

动宜适。起床后,人体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偏高,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因此,心脏不好的人早起后活动量不能太大,时间不宜过长。要避免快速转身、转头或低头过度等不良动作和姿势。如果感觉心慌、气急,最好马上休息。

饮宜淡。不少人有早起喝茶、喝牛奶的习惯,这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并不太好。经过一夜睡眠,人体内的水分丢失很多,血液也变得黏稠,发生血栓梗塞的可能性增加,再喝茶、饮料等于雪上加霜。因此,起床后最好先喝一杯白开水,休息一段时间、吃过早餐后,再喝其他饮品。

衣宜暖。心血管病患者极易受到冷空气等刺激而发病。因此,起床后,衣着保暖一些为好。即使感觉热,也最好不要马上开窗,对着室外的冷空气猛吹。而应该慢慢走一走,让身体逐渐适应室内外的温差。

高血压患者3不知

3.3亿,这个超过美国总人口的数字居然是我国高血压的患病人数。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疾病预防控制中 心最新的研究结果公布——2010年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据此估计患病总人数已突破3.3亿!尽管高血压人群如此庞大,但仍存在不知 已高压、不知如何降压,不知如何用药控压等现状,导致血压控制不尽如人意。

已高压——1.3亿患者不自知

3.3亿的患病人群,相当于每3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而在这3.3亿人中,有1.3亿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因此,就更谈不上控制血压了。

3.3亿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隐藏着更加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高血压年轻化趋势和血压控制达标极低问题。25岁到34岁的年轻男性中,每5人中有1人 患高血压。“说起高血压,人人都觉得自己知道,但再追问一句,你的血压多少或是血压正常值应该是多少,大多数人就答不上来了。”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副所长张新华教授说,“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为6.1%,即使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也有3/4的人血压没有控制在140/90mmHg以内。”

防高压——不知减重减盐就可降压

高血压怎么防?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在他的微博上指出,对肥胖者,体重下降5%至10%,就可对控制血压产生益处。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也曾提出,对重口味者,将盐改为低钠盐,将食盐量减少为原来的一半,就可对降低血压产生益处。但就是这简单的控压方法,却有很多患者并不知晓。事实上,这是相对容易实现和长期维持的水平。最关键的是仅仅这样一个改变,就能产生健康益处。可见,关键不是能不能,关键是先知晓,再行动。

降高压——不知“一口水一片药”用药法

血压达标为何这么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李勇教授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大多数患者除了高血压外还合并糖尿病等慢性病,因此吃药多,易漏服,难以严格用药。这对降压非常不利。要想减压,就得连续作战,坚持用药。

最简单的就是:一口水,一片药,单片复方制剂已成为高血压治疗新趋势,与增加单药剂量相比,单片复方降压药作用更强,不良反应更少。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认识误区盘点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混同起来,“进行过一两次血压测试,结果显示血压偏高就认为自己患了高血压,这种观念不正确!”认为只……详细>>

高血压会遗传给子女? 高血压健康防治处方

高血压会遗传吗?确实有可能。研究显示,父母有高血压的子女更易患病。不过遗传因素并非决定因素,必须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才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喝果汁易患高血压是真的?高血压认识误区盘点

喝果汁一直被大家认为是件很健康的事,眼下不少人都习惯饭前饭后在家动手“diy”杯鲜榨果汁喝。然而最近微博上流传称:每天喝一杯果汁,会造成……详细>>

专家来纠正对高血压的错误认识

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高血压,年轻人才不会,这是一种很错误的观念,这一观念说明很多人还不了解高血压,看专家们是怎么介绍高血压的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