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心跳太快或缩短寿命 心血管病患者更应关注心率

2013-06-20 06:56:0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跳动,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关注。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心跳太快,可能会缩短寿命,即使身体健康的人也不例外。

  来自丹麦的研究人员,对近3000名中年男性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者从1971年开始,对参试者的血压、脉搏、体重等各项心肺指标和生活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评估,定期进行复查,并进行长时间的追踪和随访。至2001年时,近40%的参试者因各种原因死亡。

  最新的分析结果发现,无论参试者体质如何,是否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与同龄人相比,静息脉搏(也称静息心率,指身体停止活动至少5分 钟后测得的心率或脉搏)越高的人,死亡危险越大。具体来说,与静息脉搏在50次/分钟以下的人相比,静息心率在51—80次/分钟之间者,早亡风险增加 40%—50%;静息心率在81—90次/分钟者,早亡风险约增加两倍;静息心率超过90次/分钟时,早亡风险增加3倍左右。

  发表在美国《心脏》杂志上的这项新研究提醒,虽然静息心率在60—100次/分钟之间均属正常,但即使在这个范围之内,心跳快慢也与身体健康直 接相关,甚至影响寿命。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生理学专家瓦勒里·格拉德维尔博士则表示,脉搏过快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失调,使身体各器官加速运转,加速身体老化, 最终导致死亡风险升高。因此,拥有平稳有力的脉搏,对一生都有益。

  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关注自己的心率。

  冠心病患者的血管若已经出现狭窄或堵塞,他们的脉搏次数最好能控制在每分钟60—70次之间,如果过快(比如运动时超过每分钟90次),机体消耗的氧气会增多,难以及时供血、供氧,就有可能会出现心肌缺血情况。

  脉搏如果过慢,每分钟少于50次,同样会减少心脏对身体的供血,引起乏力、头晕等不适。对于脉搏次数一直稳定的冠心病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脉搏突然减慢, 极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兆。这是因为急性缺血或坏死的心肌组织,会释放出异常代谢产物,导致心率减慢。此时,冠心病患者不论是否伴随胸闷、头晕、恶 心、乏力等症状(有的患者会伴有一过性失明,或突然出现排便感),都要及时服药(比如含服硝酸甘油),同时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正确的摸脉方法是,平躺安静5分钟后,伸开左臂或右臂,将另外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定位,先用中指按在高骨(桡骨茎突)部位的桡动脉定关,再以食指按 在关前(远心端)定寸,然后用无名指在关后(近心端)定尺,三指应呈弓形斜按在同一水平线上,以指腹按触脉体。稍加寻找,就会找到清晰的脉搏。保持正常均 匀呼吸,计数一分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冬季要注意什么? 这5个禁忌应牢记!

众所周知到了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寒冷的冬季会刺激身体里面的内环境发生一定的改变,从而改变了血流量的速度,升高血压,对于心脑血管疾……详细>>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切记预防心肌梗塞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现在心血管发病率急剧升高呢?引发的多种原因都需要大家去了解,只有了解了原因,才能远离心血管病困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