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肌梗塞中医治疗效果好 日常生活须5防范

2013-06-18 09: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然而你知道心肌梗塞是如何进行中医中药治疗及康复治疗的吗?

中医中药治疗

祖国医学用于“回阳救逆”的四逆汤(熟附子、干姜、炙甘草)、独参汤或参附汤,对治疗本病伴血压降低或休克者有一定疗效。病人如兼有阴虚表现时可用生脉散(人参、五味子、麦冬)。这些方剂均已制成针剂,紧急使用也较方便。

康复治疗

出院前谨慎地进行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核素或超声左心室射血分数测定、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有助于选择进一步的治疗措施(药物选用、PTCA或CABG)和安排康复治疗。后者由专门医师根据病人的心脏功能和体力情况,安排合适的运动(步行、体操、太极拳等),促进体力的恢复。

生活中心肌梗塞该如何防范?

生活中心肌梗塞该如何防范?凡事要处之泰然,保持怡然恬静心理。可作心理保健操,如静坐调息,意守丹田等。学会排除不良情绪的干扰,轻松愉快的情绪有助于血压的稳定,对防止心梗复发有重要意义。

1、认真继续治疗原发病,即针对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等进行治疗。谨遵医嘱,合理用药,重点是合理应用降血脂和保护血管的药物,可中西药结合。高血压者要坚持将血压降至正常位,同时防止血压波动过大。

2、注意防止和避免能诱发心肌梗塞形成的因素。如:过度劳累,长期高度精神紧张或情绪不佳,饱食、酗酒、大量吸烟以及受寒等。

3、定期复查:重点是查心电图、血压、血脂、血粘稠度等,至少每半年测一次。若出现持续较长时间的剧烈胸痛、胸闷或血压骤降、面色苍白、出冷汗,应立即就医。

4、加强自我保健: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防范。坚持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和低盐饮食,禁饮酒、浓茶、咖啡,禁烟,注意生活规律,起居有常,睡眠充足(8小时以上),要午休。季节转换时期应注意保暖,谨防受寒,0℃温度是心肌梗塞最易发生的环境温度。要娱乐有度,看电视、玩牌的时间不可过久,更不宜看情节紧张、场面惊险恐怖的电影、电视。为了稀释血液,降低血黏度,每天清晨应饮白开水一大杯,每日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

5、除了生理外,还需讲究心理卫生,注意调节情绪。勿怒、勿忧,防过喜、过悲。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生命安全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比如气候变化,洗澡时谁水温的多少,不搬重物等等。详细>>

心肌梗塞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心肌梗塞患者如果及时的治疗是可以缓解病情的,虽然说在治疗以后很多患者可以进行正常的日常生活,三十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几率非常的大,所以……详细>>

老年便秘当心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日常护理

说到心肌梗死,很多人可能都觉得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肌梗死的病发率也在提高,而且发病的人群也在扩大,甚至是青年人……详细>>

长期便秘易引起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日常护理

便秘是影响着心肌梗死疾病的其中的一个因素,很多老年人都有便秘的困扰,便秘时排便时间长加上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详细>>

心肌梗塞房颤怎么护理效果好

一般护理。术后患者入CCU进行监护,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生命体征情况,每30分钟测量P、R、BP,直至平稳。持续心电监护,严密观察患者心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