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高温季节心绞痛少走动 食疗预防效果好

2013-06-02 06:06: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的高温炎热,使得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发病率上升。心绞痛专家建议,患有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发现有乏力、心跳异常等心脏病发作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而且尽量要乘车,避免高温下走动的奔波劳累。

心脏病专家指出,天气炎热,人体在高温燥热的环境下,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加上人体大量排汗,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产生血栓、栓塞、动脉硬化斑块。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生、加重和复发。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如果突然晕倒,或是突然感到气喘,或是突然心跳加快或者减缓,或是突然感到非常乏力,最好在30分钟内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效果也最好。但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多走路,最好有亲属用车送或者叫急救车,曾经就出现过有老人在感觉不适后自己步行到医院结果倒在医院急诊室的不幸事件。

酷暑养心小知识:

天气炎热、出汗多,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在服用血管活性药物时应注意适当减少剂量,以预防低血压的发生。若合并高血压,可选用长效而平稳的降压药物,以保护心脑肾的健康。

心绞痛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多饮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可以适量饮用含盐饮料,最简单的就是白开水加食盐。每天要喝6杯~8杯水,天气炎热时可以喝8杯~10杯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

如果使用空调,则室温不宜过低,一般调在26℃~27℃为宜。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容易导致人体表面血管扩张,引发心绞痛。

炎热时心情易烦躁,容易引起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所以应当控制情绪,保持心态平衡乐观。

暑季昼长夜短气温高,容易造成睡眠质量下降。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夜间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的发生。因此一定要保证正常和充足的睡眠。可多做一些中、轻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

食山楂粥可预防心绞痛

日常生活中的山楂粥可以有效的预防心绞痛。

山楂粥的制作方法如下:

原料:山楂干品50克(鲜100克),粳米50克,红糖30克。

制法:将粳米、山楂洗净。先将山楂放入砂锅中煎汁去渣,再将粳米放入山楂汁内按常法煮粥,待粥煮好时放入红糖煮沸即成。早晚分次温服一小碗。

功效:对高脂血症、心绞痛均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效果。

蜂蜜治疗心绞痛的验方有?

蜂蜜可使心血管扩张,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下面介绍几款用蜂蜜和中草药配伍治疗冠心病的验方,患者不妨试用。

1、蜂蜜青柿子

配方:蜂蜜2ks,七成熟青柿子1kg。

制作与用法:将去了蒂、柄的青柿子切碎、捣烂,榨汁,倒人砂锅,先以武火煎一阵子后,改用文火收稠液体,加入蜂蜜后熬至浓稠,冷却后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日服3次,用开水冲服。

2、蜂蜜姜汁

配方:蜂蜜30g,生姜汁1汤匙。

制作与用法:将蜂蜜、生姜汁用温开水调匀,顿服。此方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3、蜂蜜银杏粉

配方:蜂蜜100g,银杏粉或银杏叶粉50g。

制作与用法:将银杏粉调入蜂蜜中,每次用10g,日服3次,15天为一疗程。

4、蜂蜜首乌丹参汤

配方:蜂蜜、首乌、丹参各25g

制作与用法:先将首乌、丹参用水煎,去渣取汁,加入蜂蜜并搅拌均匀。分3次服用,每日一剂。

5、蜂蜜鲜李子

配方:蜂蜜30g,鲜李子50g。

制作与用法:将鲜李子洗净,水煎20分钟,去渣取汁,对人蜂蜜后煮沸,离火。此为一日量,分2次服下。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夏天心脏病发作别走动 防心绞痛7招挺靠谱

心脏病专家指出,天气炎热,人体在高温燥热的环境下,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加上人体大量排汗,血液……详细>>

心绞痛高温天备齐急救药物 6偏方防治心绞痛

冠心病心绞痛的诱发原因有很多,及时的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就能很好的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夏季天气炎热,心绞痛患者在服用药物时应注意剂量,避免不适……详细>>

夏天高温心绞痛患者怎么过?辨别心绞痛的方法

冠心病心绞痛的诱发原因有很多,及时的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就能很好的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天气炎热,心绞痛患者在服用药物时应注意剂量,避免不适当的……详细>>

高温湿热是心绞痛诱因 生气可气出心绞痛

众所周知,在寒冷的冬季,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频率高。那么在炎热的夏季是否心绞痛就很少发作呢?详细>>

高温湿热是心绞痛一大诱因

众所周知,在寒冷的冬季,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频率高。那么在炎热的夏季是否心绞痛就很少发作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