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高温夏天心脏病发作别走动 防心绞痛7招挺靠谱

2013-07-21 01:17:4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专家指出,天气炎热,人体在高温燥热的环境下,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加上人体大量排汗,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产生血栓、栓塞、动脉硬化斑块。

夏季的高温炎热,使得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发病率上升。专家建议,患有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发现有乏力、心跳异常等心脏病发作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而且尽量要乘车,避免高温下走动的奔波劳累。

心脏病专家指出,天气炎热,人体在高温燥热的环境下,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加上人体大量排汗,血液浓缩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产生血栓、栓塞、动脉硬化斑块。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生、加重和复发。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如果突然晕倒,或是突然感到气喘,或是突然心跳加快或者减缓,或是突然感到非常乏力,最好在30分钟内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效果也最好。但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多走路,最好有亲属用车送或者叫急救车,曾经就出现过有老人在感觉不适后自己步行到医院结果倒在医院急诊室的不幸事件。

酷暑养心小知识:

天气炎热、出汗多,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在服用血管活性药物时应注意适当减少剂量,以预防低血压的发生。若合并高血压,可选用长效而平稳的降压药物,以保护心脑肾的健康。

心绞痛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多饮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可以适量饮用含盐饮料,最简单的就是白开水加食盐。每天要喝6杯~8杯水,天气炎热时可以喝8杯~10杯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

如果使用空调,则室温不宜过低,一般调在26℃~27℃为宜。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容易导致人体表面血管扩张,引发心绞痛。

炎热时心情易烦躁,容易引起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所以应当控制情绪,保持心态平衡乐观。

暑季昼长夜短气温高,容易造成睡眠质量下降。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夜间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的发生。因此一定要保证正常和充足的睡眠。可多做一些中、轻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

防心绞痛 7招挺靠谱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在老年患者中较为常见。这种疾病给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威胁。因此,我们应找出诱发老年心绞痛发作的相关因素,积极采取早期预防、自我保健,减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次数,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有效防止心绞痛诱发心肌梗死及猝死地发生。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在老年患者中较为常见。这种疾病给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威胁。因此,我们应找出诱发老年心绞痛发作的相关因素,积极采取早期预防、自我保健,减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次数,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有效防止心绞痛诱发心肌梗死及猝死地发生。

休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应该立刻坐下来或是躺下来。

服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方法是舌下含服1~2片,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服用。

坚持运动:规律的运动能够帮助你减轻压力,控制体重,降低血压,以及增加体内好的胆固醇量,从而预防心绞痛。

降血压: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服用阿司匹林:建议每天吃一粒阿司匹林,以防血小板凝集。

降低胆固醇:降低胆固醇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合理饮食:将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午餐,而晚餐则尽可能少吃,这是因为身体在夜间无法充分消化脂肪,从而避免血液黏稠,减轻心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季节心绞痛少走动 食疗预防效果好

夏季的高温炎热,使得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发病率上升。中华健康网心绞痛专家建议,患有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发现有乏力、心跳异常等心脏……详细>>

防心绞痛七招挺靠谱 八种按摩方法远离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在老年患者中较为常见。这种疾病给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威……详细>>

夏天高温心绞痛患者怎么过?辨别心绞痛的方法

冠心病心绞痛的诱发原因有很多,及时的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就能很好的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天气炎热,心绞痛患者在服用药物时应注意剂量,避免不适当的……详细>>

心绞痛是不是心脏病呢?心绞痛的六种类型

专家告诉我们,心绞痛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因为心脏中的血管比较小,过血不足就很容易会出现心肌缺氧的表现,时间不会很长,但是非常的不舒服。心脏……详细>>

心绞痛是不是心脏病?心绞痛的发病情况

心绞痛和心脏病是不是一个疾病,症状及引起的原因是不是一样的,专家告诉我们,心绞痛其实是心脏病中的一种类型,因为我们心脏里面的血管都比较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