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情绪是诱发心律失常病因 心理护理不可少

2013-05-06 10:08:28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这种疾病的发生对人体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影响的,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应该要对这种疾病有所了解。有关心律失常病因知识的介绍大家都知道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对心律失常病因知识进行下介绍。

运动: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律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这些就属于引起心律失常病因。

情绪:喜、怒、哀、乐、惊、恐、悲、这七情的调节失控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这些都是导致心律失常病因。

衣服: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这些心律失常病因比较常见。

心律失常患者需要一些心理护理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心律失常是常见的心脏症状之一,伴有心律失常患者常会感觉心悸、胸闷、头晕等。心脏的不适症状常会令人感到紧张、焦虑,因此心律失常患者需要一些心理护理以稳定情绪,积极治疗、康复。

以阵发性发作为特点的心律失常患者,因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药物依从性下降的情况。也就是说,患者可能因为心律失常暂时缓解而放弃继续服药治疗。这时候医护人员应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仔细解释继续治疗的必要性,鼓励患者坚持治疗,定期接受检查,有症状时及时就诊。

有些心律失常患者过度关注自己的疾病,每次发作时都会有过多的主诉症状,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患者家属应对患者进行安慰,鼓励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社会活动。

需要进行介入治疗如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等的患者,可能会对治疗过程中的风险、治疗后能否恢复正常的生活有很大的担忧。护理人员可以对患者进行耐心的心理辅导,使患者对自己的情况保持正确的认识,坚信治疗后生活质量一定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绪会诱发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事项

最近冬春季节更替,天气多变,身体的免疫能力也有所下降,心律失常发病概率也有所增加。特别是有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预防心律失常,因为严……详细>>

情绪波动大或诱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治疗?

心律失常是一种容易在春季发病的心血管疾病,心律失常的根本原因是心血管问题,然而有些诱因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发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心律失常的诱……详细>>

感冒也可导致心律失常 哪些病易诱发心律失常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详细>>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情绪激动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还和哪些因素有关

情绪激动可引发心律失常。这是因为喜、怒、哀等七情,当调节失控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失衡。那么,心律失常疾病通常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