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患者的日常饮食和日常保健

2013-04-25 10:02:4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患者除了要对症治疗外,在生活中还应注意调理和保健,特别是每天都不能少的饮食,在这方面心律失常患者应遵循哪些原则呢?

  1.限制热量:心律失常患者应限制热量的摄入,不要过度饮食,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

  2.限制蛋白质:心律失常患者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特别是合并高血压和心力衰竭时,更要严格控制食物中的蛋白质。

  3.限制脂肪:心律失常患者应减少胆固醇摄入,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4.限制盐和水:心律失常患者应限制水和盐的供给,特别是发生水肿的患者,更应严格控制,以免过多摄入给自己带来危险。

  5.多食果蔬:心律失常患者应补充足量的富含维生素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

  6.不摄入刺激性饮食:心律失常患者不宜摄入刺激性饮料和食物,如浓茶、酒、咖啡、辣椒、葱、姜、蒜等。

  7.养成用餐好习惯:心律失常患者应少食多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不可暴饮暴食,以免使心脏负担加重,从而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诱发心律失常的因素,伴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加重原发病,适宜的居住环境、合理的饮食、规律的作息起居、劳逸结合、精神愉悦、适量运动都有助于病情的改善。

  适宜的居住环境对于人体的生存和健康都具有重要的影响,恶劣的居住环境会使心律失常患者感觉不舒适,不能很好地休息,病情也就不容易康复。健康的生活应保持规律的作息,按时休息,按时进食,可以帮助心律失常患者更好的调养身体,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患者应根据病情适当进行活动,劳逸结合,进退有度,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精神愉悦对身体生理功能会起到积极的调节作用,有利于各种疾病的恢复。特别是对于心律失常患者,精神因素常会影响神经系统对于心脏的调节,情绪紧张、激动、抑郁、悲伤、焦虑、恐惧都可以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

  对于有原发心脏病的心律失常患者,除了需要按时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以外,还需要按时服用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并且患者应定期复诊,调整药物用量。

 

文章推荐阅读

预防心律失常不逞口腹之欲:春节勿贪酒

经常晕倒要查“心” 心脑疾病或导致晕厥

音乐缓解心律失常 音乐治疗配方选曲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患者日常饮食保证

正常人的心脏按照一定的节律稳定而有规律地跳动,心跳频率为60─100次/分钟(成人)。当心跳的频率和节律发生改变时,即发生了心律失常。预……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盐和水吗?心律失常的饮食保健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心律失常日常保健常识有哪些?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方法

心律失常疾病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心血管疾病,它通常能够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它同时也是十分难以治疗的疾病,对患者和医生都是一种难缠的疾病……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