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女性最易胖的四个时期 调脂是“胖妞”保护心脑的关键

2013-04-24 11: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期:儿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一不注意,进食过多了,或者营养滋补过头了,就很容易发胖。据调查表明,在10~13岁期间体重超重者,到30岁以后,成为大腹便便者的可能性有88%。所以,家有儿女的家长要注意了,在关注孩子身体成长的同时也要警惕肥胖侵袭、避免孩子的血脂含量超标。

  青春期:15~25岁的10年间。在这10年间,正是脂肪细胞兴旺发达的高峰期,加上性激素的大量分泌,血脂代谢发生紊乱,食欲及食量大增,所以最易"发福"。需要提醒的是,青春期的女孩不必限制饮食来控制体重的增长,只要注意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减少甜食、油腻食物和零食的摄入量,同时多做些运动,度过这一阶段后,血脂代谢恢复稳定,肥胖往往也就消失了。

  孕期:妊娠和哺乳期的女性由于体内内分泌激素分泌的变化,常常会自主或不自主的食欲大开,再加之孕期女性大多缺乏运动,所以发生肥胖的可能性就进一步增加了,而且这一阶段发生的肥胖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治疗,很容易会转变成为饮食及药物治疗都难以见效的顽固性肥胖,血脂含量很难恢复正常。

  更年期:绝经期后女性已逐步进入老年期,人的下丘脑功能降低,饱腹感越来越迟钝,容易因多食而致肥胖。再加上其他因素如骨质增生、腰腿痛的影响,女性活动量比以前明显减少,因此就很容易引起肥胖。发生在这一阶段的肥胖非常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病,因为老年人本身血管健康度就较差,与肥胖伴随而至的高血脂更进一步使血管内皮受损,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会对血管造成严重的破坏,是引起冠心病、心梗、脑梗的"元凶"。

  医学专家指出,一个人超重后每增加 5 公斤体重,患冠心病的几率将升高 14%,中风危险率提高 4%,缺血性中风提高 16%。高血压、心脏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也都会因肥胖而增加。具《中国心血管病2009报告》报道,中国有3亿多人超重,7000多万肥胖症患者。由于生理特点决定,女性较男性更容易变胖,所以可以想见我国有大量女性都有着“胖妞的烦恼”,她们的心脑健康每时每刻都被肥胖带来的高血脂所威胁着。

  血脂中的“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

  血脂主要包含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两种成分,主要来源于我们日常吃进的食物以及人体内的合成。胆固醇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是“坏”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好”胆固醇。

  高血脂最重要的是胆固醇高,尤其是“坏”胆固醇增高是引起冠心病、脑血栓的“元凶”。研究发现,高血脂可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尤其“坏”胆固醇是导致内皮功能损伤和缺陷的最直接相关的脂质异常。“坏”胆固醇被氧化后可以诱导血管内皮的损伤,使内皮细胞变性、坏死和脱落,从而影响血管内皮的功能。血管内皮损伤后,内皮下层组织暴露,血液中增高的“坏”胆固醇等脂质就会通过损伤的内皮进入到血管壁,沉积于血管内皮下,使血管内皮增厚,同时,血小板又可迅速黏附、聚集于受损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班块。粥样斑块又可分为稳定斑块和易损斑块,稳定斑块不易破裂,但会逐渐变大,使血管腔变窄,造成心脏、大脑的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引起心绞痛、脑供血不足;易损斑块容易没有先兆地破裂,斑块内涌出的物质形成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猝死等。

  与“坏”胆固醇的作用正相反,“好”胆固醇的存在对血管健康有很大的益处,而且可以说是含量越高越好。因为当血管内皮因高血脂(主要指“坏”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因素受损时,“好”胆固醇可以及时修补损伤部位,阻止“坏”胆固醇等脂质沉积形成斑块,防止发生粥样硬化病变。所以说,调脂的关键就在于降低“坏”胆固醇的含量,升高“好”胆固醇的含量。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导致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两大原因

血糖高应该注意什么呢

防治糖尿病肾病 请从早期抓起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脂是“胖妞”保护心脑的关键

一首《女人吃吧吃吧不是罪》的网络歌曲,唱出了无数女性在减肥和口腹之欲之间难以取舍的烦恼,也唱出了肥胖带来的高血脂对健康的危害,如“呼吸有……详细>>

心脑血管病康复治疗是关键

有关专家指出,人们对脑血管病康复治疗的认知水平和接受程度仍然很低,目前只有不到10%的脑血管病人在最佳时间内接受了功能康复训练,约九成脑……详细>>

女性这4个时期易受高血压侵袭,要做好预防!

因为女性生理的特殊性,每个阶段雌性激素分泌也有所不同,这样会影响到血压,在一生中4个时间段最容易发生高血压,要做好应对措施。详细>>

3个关键 预防儿童肥胖和高血脂

3个关键 预防儿童肥胖和高血脂详细>>

肥胖易导致女性脑卒中 更年期女性应严防卒中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卡洛琳·杰克逊博士与吉塔·米什拉教授等人,对1万多名47—52岁的女性参试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