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不良习惯会导致心绞痛 患者日常饮食有禁忌

2013-04-26 06:20:04      家庭医生在线
 

  不良的饮食习惯

  饮食不节是引起心绞痛常见的原因之一,饮食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容易导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常,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

  情绪易激动

  中医将怒伤肝,情志失调会引起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甚则气郁化火,灼津成痰。肝郁犯脾,脾土受抑,或忧思伤脾,可致气机升降受阻,运化失司,聚湿成痰。无论气滞、痰阻,均可使血行失畅,脉络蛮滞,而致气滞血癌,或痰瘟互阻,引起胸阳不运。心脉痹阻,不通则病,发为心绞痛。

  年龄过大

  中老年人肾气渐衰,肾阳虚,不能上济心阳,则心气、心阳随之而虚,血脉失于温运;或肝肾阴虚,血脉失于儒养,均可致胸痹。在本虚的基础上又可形成标实,导致气滞、血癌、痰阻、寒凝,而使胸阳失运,心脉阻滞,是主要导致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患者的饮食禁忌有以下几点:

  脂肪餐

  大量、长期食用高脂食物如油条、肥肉等,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管腔变窄,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

  饮酒

  长期酗酒者是冠心病的发病诱因。饮酒后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发作。

  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人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患者发病。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动物的脑子、骨髓、肝肌及其他内脏和蛋黄、少数鱼类(如墨鱼、鱿鱼等)及贝壳类(如蚌、蛏、蚬、蟹黄等)、鱼子,均富含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升高血浆中胆固醇,引起或加重冠心病。

  浓茶和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中所含的大量茶碱和咖啡因可兴奋中枢神经、心血管,从而引起心跳加快、心律失常,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引起心绞痛。

  血管收缩药

  肾上腺素类药物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多巴胺等收缩血管,可导致心脏缺血。冠心病患者血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因此慎用血管收缩药对防止血流减少是很有意义的。

  补益药物

  人参、黄芪、十全大补丸等补益类药物用后易加重心绞痛发作的症状,不利于本病的治疗。

  专家温馨提示:本病与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都有关系,任何疾病都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是维护健康之根本。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七大对策教老年人如何应对心绞痛

老人牙痛须防患心绞痛

四个“规律”有助于预防半夜心绞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与不良习惯相关

饮食不节是引起心绞痛常见的原因之一,饮食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容易导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常,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详细>>

心绞痛与不良习惯相关 哪些瞬间会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痛苦,患者会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专家表示心绞痛疾病大都是和人们的日常不良习惯息息相关,……详细>>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饮食推荐

心绞痛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对于患者来说有难以想象的痛苦。那么我们在平时的饮食中能吃些什么来帮助我们预防和缓解心绞痛呢?下……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易引发心绞痛 饮食预防要科学

心绞痛就是指冠状动脉对心肌的供血不足、使得心肌出现急剧且短暂的缺血缺氧,从而导致产生阵发性的位于胸前区的压榨性闷痛、不适为主的临床综合征……详细>>

心绞痛少喝浓茶咖啡 心绞痛患者的七大饮食禁忌

很多疾病患发以后,饮食都是有要求的。每一种疾病都有对应的禁忌的食物,心绞痛也是一样。心绞痛患者在饮食上面一定要注意一下饮食的搭配,有些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