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如何预防

2013-05-08 10:40:22  来源:搜狐    转载

人体的新陈代谢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年龄、性别、遗传因素、饮食、精神、体力活动等,一般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脂质代谢失调的后果。

动脉粥样硬化可以预防,最有效的预防是从幼年开始,在没有动脉硬化时就采取措施使之避免,目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现针对一些已知发病因素进行预防和控制。

(1)精神方面。避免过度疲劳及长时间的精神紧张,保持心情愉快舒畅。

(2)饮食方面。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可以食用植物油。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也可合成或变为脂肪及脂固醇,因此,除少吃胆固醇及动物脂肪外,亦要少吃主食,以减少热量的摄入。

(3)体育活动。根据个人体力情况,心脏功能状态,以及原有体力锻炼的基础选择适宜的体力活动。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散步、慢跑、广播体操、乒乓球等,可以增加热量消耗,防止肥胖。

(4)药物预防。如果化验检查发现有高胆固醇血症或高血脂症,应该设法使其恢复正常,除控制饮食及适当参加体力活动外,可服用脉通、安妥明、血脂宁、月见草油等药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动脉硬化可诱发老年痴呆?动脉粥样硬化预防措施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动脉硬化的血管病中常见的最重要的一种,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一般先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积聚、出血及血栓形成,纤维……详细>>

老年人易患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病因?

动脉粥样硬化是常见的心血管内科疾病,患者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身本就患有脑梗塞、冠心病、外周血管病、高血压等疾病,一般可以……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动脉粥样硬化?坚持做好这4件事,让动脉粥样硬化远离!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动脉硬化的血管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在临床上是很多疾病的主要原因,例如冠心病、脑梗死等。动脉粥样硬化是身体里的不定时炸弹……详细>>

老年人预防动脉硬化

吸烟有可能会导致人体形成动脉硬化,吸烟能够导致血液中的烟碱和一氧化碳含量升高,也有可能会导致人体中心动脉痉挛,血小板的粘附性大大的增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