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住豪宅未必更幸福

2012-06-16 10:10:56  来源:心理月刊    转载

  人首先是一种生物学的存在。对所有的生物而言,它们的感觉器官所感觉到的外界刺激,能够使它们内部或者内心产生愉快或者痛苦的体验。相对于其他生物,人的感觉器官尤其发达,所以能够体验到的刺激的范围也就大得多。再加上收集和处理信息的大脑的发达,由刺激导致的愉快的或者痛苦的体验也就极大地增加了。

  人是把自己的感官应用到了极致的动物。五大感觉系统,都有非自然的刺激源在无休无止地刺激它们。人是如此发达的生物,所以永远都不会满足于纯粹地享受老天给予的享乐的模式。如果人为地制造感官刺激还不算逆天而行的话,那么有意地节制甚至取消某种感官刺激,就大有跟老天唱对台戏的意思了。有一些医学的或者信仰的理念告诉人们,较少的感官刺激会导致人长寿,过多的感官刺激会导致疾病。但从心理学上说,一个正常的人,对任何感官的刺激都不需要 “过多”。

  购豪宅,如果抛开虚荣心的满足的话,纯粹是生理的或者物质的享乐;找情人,感官的和精神的享乐都有;而抛弃尘世间的感官刺激出家,则是纯精神的了。比如,人们常说听到某些慧言妙语时喜乐无限,甚至喜极而泣,那实在是享乐到了最高境界的描述。

  一个也许会让某些人失望的事实是:纯精神的享乐必须建立在曾经的感官享乐之上。因为如果没有足够的感官刺激,精神世界的“数量”或者“规模”就不够,就无法组织起弘大而和谐的精神场面,当然也就无法给人以美感。

  沉溺声色的人和出家的人相互看着对方,都会觉得对方可怜。前者认为后者受了过度的刺激疯了,放下那么多享乐的事情不玩了;后者却觉得前者还没发现以及还不能欣赏更加好玩的享乐的东西。谁对谁错,也许永远没人知道。

  不管孩子长大后是否会出家而远离俗世,至少现在,几乎每个幼儿园的大门都是“花里胡哨”的。这实在是极大的安慰,因为,孩子们长了眼睛,我们就应该给眼睛以足够的刺激。我们不相信没有经过足够感官刺激的孩子,会有足够丰富的大脑或者内心。至于将来,他们是继续选择色彩的巨大反差所带来的震撼,还是欣赏平淡简洁所带来的宁静,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因为另一个事实是,没有一所大学的大门是“色彩斑斓”的。这就证明,在感官刺激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归于相对的平淡也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朱德庸说:人不可以主宰自己,但可以宰了自己。不太知道他说的是如何宰了自己,猜测一下,两种可能的宰法是:要么拼命地刺激五大感觉系统,直到它们都不再有感觉为止;要么把对它们的刺激降低到最低水平,直到它们都可以没有。

  不过别忘了,这两种宰法,其实都是在享乐。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幸福的婚姻需要将心比心

新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将心比心在幸福的婚姻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一结论刚刚在网上和每周新闻杂志上发表过。详细>>

幸福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幸福

幸福跟拥有金钱的多少,权利的大小都没有什么必定的相关关系。只要存于世,有争取幸福的想法和行动,每个人都有得到幸福的权利。详细>>

幸福不是奢侈品 它一直都在

很多人对于“幸福”是麻木的,他们觉得幸福是奢侈品,对生活的要求很低,仅仅是“谋生计”。这不单单是那些为解决温饱而奔波的人群,绝大部分的,……详细>>

五分钟提升幸福指数的秘密

不快乐通常是由不同的害怕产生的,害怕拥有的不够多,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举个例子,你也许觉得工作让你很痛苦,因为你害怕不能胜任,害怕被炒鱿……详细>>

幸福需要热情和乐观保驾护航

人活在世界上总会有艰难时期,允许自己有一刻的灰心丧气、意志消沉。但之后的人生道路就需要热情和乐观来保驾护航。别把事情想的太复杂,也别把自……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