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成功并不全是等于努力和机遇

2012-11-18 09:02:55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成功=努力+机遇?

  工作为什么要努力?为了遇到机遇。当努力遇到机遇会怎样?呵呵,会产生幸运。

  不过,努力这个词跟吃药一样,如果不假思索地用时间长了,会产生副作用。症状就是容易持续纠结于对结果的两元判断和对过程的过分关注,简单说就是较劲。

  我提倡把努力分成三部曲:首先,努力找到一个角度看问题,不同的角度能看到问题不同的侧面,对应的解决方案也随之不同。其次,努力找到获得解决方案的途径。第三,像开锁一样解决掉问题。

  最难就是第二步,反思反思自己,是不是曾经陷在情绪里,无意中拒绝了别人伸出的援手,又或者被问题搞得一头雾水,根本无从着手寻求建议。

  有以上症状的,你需要为自己建立一个个人支撑系统。这个支撑系统,能够影响你的潜意识,尤其是在你需要做出决策时。你虽然自己也可能“找到”最合适的方向,但你无法判断促使你做出这个结论的潜意识是“善意”还是“恶意”。

  这个时候,你需要自己的支撑系统给自己足够的信息提供和方向建议。

  你有个人支撑系统吗?

  组成这个支撑系统的有人生导师、坚强后盾、携手并肩的伙伴、让你心生依赖的情绪收容点,他(它)们足够强大,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当然,这个系统并不等同于人脉,他们不会给你开辟出道路让你直接走过去,而是能够帮助你找到真正的自我,另外,支撑系统的种类也有很多,并不仅限于对你的指点,能够让你宣泄心中的郁闷、改变你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是这个系统应该具备的功能。很多问题,从来不是让人束手无策,而是你并没有找到方法,方法可能存在在别人的脑海中,而这个系统存在的最大的前提,是它足够强势,强势到可以让你无法掌控自我时,不拒绝他(它)们的作用,可以信赖他(它)们给自己足够的支持,甚至去主动追寻。

  为什么我们需要个人支撑系统?

  每一个有点唯物主义哲学常识的人都应该对内外因的理论耳熟能详。而关于人类特性的一条基础性定义便是,人是一种理性的独立个体,行为由自己的意识所决定。尽管这种意识,会受到自己的智商、情商、阅历和视野影响,但这个结论最核心的意思表示在于,人应该具备意识并且有掌控自我的能力。

  事实上,心理学一个很重要的学说认为,我们的行为和决定被无意识的想法深深影响着,而这些想法又很容易被当前的感知所动摇。

  在经过蛋糕房门口时,你可能会被里面传来的香味吸引,想着进去买个色香味俱佳的面包吃,你真的需要这个面包吗;在经过电视剧的某个广告狂轰乱炸之后,再给老人买礼物时,你会第一时间想到广告推荐的商品,真的没有更合适的选择了吗;在看到一排书之后,你会不自觉地降低了说话的音量,为什么你会有这个想法?

  你看,这些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并不是你开始就意识到的,似乎从自身也找不到原因。

  人的心理基本结构如同一座海中的冰山。浮在水面上的显意识容易被人发现,另外一部分就是“潜意识”。我们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在背后起作用的是潜意识,几乎每个人在做选择的时候,都有一个价值观在起作用,但是很多人意识不到它的存在。

  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已经开始侵蚀到“自由意识”这个概念的存在性了。其实,潜意识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重要了,耶鲁大学的约翰·巴赫教授说过:“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需要做决定了,如果没有这种潜意识去自动处理它们,我们随时都会被压垮的。”潜意识的存在,也从一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我们面对同样的情况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如果你对自己的了解是水面上的冰山一角,那么冰山的大部分,就需要足够的支撑系统了。这个支撑系统有时候提供给你努力的方向和方法,有时候提供给你机遇,然后,你就享受幸运吧。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功的失败者

详细>>

成功的舞台

详细>>

投资心理:怎样控制幻想把握机遇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也有幻想,他考虑着怎样去战胜市场,成功后又怎样去分配和使用这些胜利果实。但是在具体交易中,绝不能由幻想控制自己。详细>>

当一个人努力之后 运气真的就会变好吗?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的努力与勤奋,都会成就每一个人的梦想,如果有的愿望十分美好,但是你却不为之实施行动,不为之勤奋刻苦的奋斗,即便是再好的……详细>>

为什么你努力过后还没有升职

也许你是工作中最卖命、最用心的人,你表现不错,全公司都觉得你是个好青年,但是你发现,跟你一拨进公司的同事升职了,而你却依然原地踏步。更让……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