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找到毅力助推器 增强你的意志力

2012-08-05 14:24:11  来源:悦己网    转载

  吃对食物会让你从控制体重到保护心脏等各个方面大有不同,而专家将这归结为一点——毅力。

  拥有坚定的毅力确实不错,可它不是能任意扳动的开关,需要时就能释放更多。

  其实。是一些神奇的心理和生理因素使毅力变得或强或弱。

  记住这些意想不到的毅力助推器或杀手,那下次当你的面临挑战时,你就知道该如何做了。

  1. 睡眠不足7小时,意志力会变弱

  休息不足不仅让你心情变差,还会使调解食欲的荷尔蒙分泌紊乱。

  “当你劳累时,体内生长素(产生饥饿感的激素)和瘦素(调解代谢的激素)会分泌失衡,”即将面世的Fat Diet for Dummies的作者Erin Palinski称。

  那样会增强你的食欲,令你迷上油腻和甜的食物。

  所以,整夜酣睡意义就在于可以让你远离暴饮暴食和不加选择的往嘴里塞垃圾食品。

  2. 自我感觉良好时,意志力会增强

  这跟第二十二条军规何其相似?

  “对自己的形象和身体状况感觉良好时,意志力也是最强的时候”, Dr. Susan’s Fit and Fun Family Action Plan: 301 Things You Can Do Today的作者Susan Bartell博士说道,“因为意志力几乎调用了你所有的情绪“。

  感到紧张、生气或悲伤时,所剩的情感资源就不足以支撑毅力了。

  所以,刚跟朋友吵完架或孩子才惹你生完气时不要节食。

  3. 经期和排卵期,意志力会变弱

  Bartell解释说,刚排完卵和来月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会激增,使身体分泌出诸如皮质醇等压力激素。

  让我们有或战或逃的反应——身体认为即将受到伤害,会燃烧脂肪瞬时释放大量能量。

  经期情绪变糟,意志力可能到达崩溃的边缘,因此我们觉得吃会让我们心情好一些。

  那该怎么办?用手去抓那根巧克力棒之前问问自己“我是真的饿了吗”。

${FDPageBreak}

 

  4. 吃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食物,意志力会增强

  较之那些不太营养的食物,机体更易消化富含天然维生素、纤维素和蛋白质的食物。

  你的身体越省事,你体内储存的能力越多——你就越不会钟情于那些会让你体重下来的食物了。

  而另一方面,如果常吃含脂、含糖、含盐量很高,或是单纯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只会激起你的食欲,令你想要摄入更多这些对健康不利的食物。

  当你吃的食物令你心情愉悦时,你更难拥有坚定的意志力,而你可能会沉溺于这种从吃食物中获得的快感。

  所以,坚持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你就不会经常光顾垃圾食品了。

  5. 照看小孩时意志力会变弱

  你从小孩的事情中抽身去做另一件事时,你的精力还放在一个人身上——那就是你的小孩。

  身为妈妈,整日为宝宝操劳,谁还有心思去考虑自己呢,更别说吃的仔细了?

  Palinski说:“通常一顿饭更易用最方便的食材而非最健康的食物”。

  加之,照看小孩可能让你感觉体力透支、筋疲力尽,或是压力很大(更甚者三种感觉同时袭来),这为原有意志力的变弱提供了绝好的条件。

  6. 你忙碌但感觉压力不大时,意志力会增强

  在家或办公室偶感无聊时,我们会靠零食打发时间。

  将一天的日程安排得合理适当,期间再时不时穿插一些跟朋友一起散步等有趣的事情的话,你的精力就放在做的事情而不是食物上了。

  你也就不会漫不经心地吃东西了。

  所以,记住记住不要把日程安排得太紧,免得会有压力……

${FDPageBreak}

 

  7. 压力过大时,意志力会变弱

  在一项巨大的项目中从事压力较大的工作或在应对家人生病等状况时,你的身体会分泌荷尔蒙帮你应对压力。

  而副作用呢?

  感到压力时,机体会启动应急机制,提高体内能量水平,而这些荷尔蒙能吊起你对高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的欲望。

  可压力在以另一种方式削弱你的意志力,你可能不太适应计划,从而导致饮食不规律和所吃食物不当。

  8. 你一直说“不”时,意志力会变弱

  每天当你一次又一次抵制甜甜圈或糖果的诱惑时,你下一次拒绝的底气总比上一弱。

  “早上人意志力最强,”TheArtofWeightLifting.com网站的创始人,私人教练兼营养顾问Taylor Ryan说。

  早起去工作时我们都信心满满地认为会合理饮食,可随着白天慢慢过去,开始自然地为垃圾食品的诱惑辩解。

  在放弃之际,我们已经准备好奖励自己一番,对一大桶冰淇淋说“归我了”。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锻炼过度反而变弱。

  9. 你对自己不太苛求时,意志力会增强

  Palinski说,事实证明尝一小块蛋糕或抿一小口奶昔会让你感觉很享受,并不会令你失去节制

  。而且这种自我信任的感觉会让你偶尔奖励自己一下。

  如果你从来没有对自己放松过,你也拒绝了快乐。

  “我们的身体生性喜欢寻求快乐,”获得认证的营养健康教练Kate Stefans说,“如果我们总是拒绝快乐,身体反而更加渴求”。

  因此,一味地说“不”反而增加了你暴饮暴食的概率。

${FDPageBreak}

 

  10. 配偶或室友在旁诱惑时,意志力会变弱

  若是你老公常在回家路上带回一份披萨,常带你去饭店及健康食物极为有限的餐馆的话,你的意志力可能会弱得一塌糊涂。

  “跟屈服于引诱的人在一起很容易让你也放弃原则”Bartell说道。

  即便他们并没有试图破坏你的健康饮食习惯,可仅仅是将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带回家就足以削弱你的意志力了。

  除了放弃外,你可以让老公或室友买他们爱吃你不喜欢吃的小吃,比如买炸薯条而不是你心爱的纳乔芝士味玉米片。并且身边常备健康的零食,以备他们在你面前吃你喜欢的垃圾食品。

  11. 天气温暖阳光明媚的日子,意志力会增强

  温暖的时节,可爱的事物很多——时常露面的太阳、更加怡人的温度——你可以在清单上这样写道:你钟情于阳光大餐。

  Palinski说:“天气变暖让你脱去厚厚的冬装;白昼变长,你走出家门到户外活动的概率增加。”

  健康的饮食可以帮你达到这一效果。寒冷的冬季天气则会有相反的效果。

  喜欢蹲坐,吃热乎多油的食物,懒的锻炼……

  不如,想象你只穿着泳衣的场景,或许是让你吃得健康的最好解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志力薄弱怎么办?什么方法可以增强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种精神品质,通常就是人们所说的毅力。意志力坚强的人,往往会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以及想要实现的目标,克服一切困难去实现预定目标详细>>

做什么事都缺乏意志力?7招帮你打造超强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个人自觉的确定目标,调节自己的行动,然后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实现自己的目的。意志力是成功的前提,那如何提高意志力呢。详细>>

意志力坚强的人能赢在最后

人生难免崎岖波折,我们时常鼓励自己或朋友“咬咬牙,坚持一定成功”。人的意志力真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吗?详细>>

心理素质测评 你意志力如何

心理素质测评 你意志力如何?下面A、B卷共26道测试题,请根据你的情况作答。详细>>

4样东西最摧毁意志力 如何自我控制?

我们很想吃油炸圈饼,往自助售货机上再投一美元,再来一杯饮料,或者指派老板为你服务。一时放纵大吃特吃会给你带来很多后续问题,但当时确实忍不……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