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气急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缺铁性贫血纵隔肿瘤

价格飙升2倍 反而引发疯狂购买

2012-07-27 10:38:30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有一间出售印度珠宝的商店。那儿刚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把老板给搞懵了。这个故事是关于那些难以卖掉的绿松石珠宝的。那时正值旅游旺季,商店里顾客盈门。那些绿松石珠宝物超所值,但却怎么也卖不出去。为了把它们卖掉,老板想了各种招。比如,把它们移到中间的展示区,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可还是不奏效。他甚至告诉营业员要大力推销这些宝石,但仍没有任何收效。

  最后,在出城采购的头一天晚上,他气急败坏地给负责的营业员写了一张字迹潦草的纸条:“这个盒子里的每件商品,售价均乘以l/2。”希望借此能将这批讨厌的珠宝卖掉,哪怕亏本也行。

  几天之后,当他回到商店时,不出她所料,这批宝石果然全都被卖掉了。然而,当他得知由于营业员没有看清她潦草的字迹错将纸条上的“l/2”看成了“2”,而以2倍的价格将全部珠宝卖掉之后,他惊呆了。

  社会科学总是从社会中人们常见的事情开始的。当人们常见专家解读事情的发展与大众习惯的发展并不吻合时,科学家们的思考方法和研究工具就派上了用场。按照我们以往的常识,应该是降价以后销量才会好,但现实生活中真实、生动的事件,竟然与我们习惯的常识不一样。

  很多情况下,人类的行为并不是机械的、也并非像播放磁带那样发生,但出现这种情况的频率还是高得惊人。这就是人的固定行为模式。

  这些顾客大多家境富裕,但对绿松石没有什么了解。在他们购买珠宝时,他们依靠的是“昂贵=优质”这一基本原理。因此,这些一心想头到好珠宝的度假者,在绿松石珠宝的价格被提高之后,认为这些珠宝更有价值、更值得拥有。单单一个价格就已成为质量的触发特征。而价格的大幅提高,又导致那些注重质量的顾客的购买量大幅增加。

  大肆地批评那些观光客所做的愚蠢的购买决定并不难,但仔细思考过这件事之后,我们就会对此持一种宽容的态度。这些人都是在“一分钱一分货”的告诫中长大的,而且在生活中也多次休验到这一定律的正确性。过不了多久,他们就将这一定律转化成“昂贵=优质”。

  这个公式在过去一直都很管用,因为通常来说,商品的价格都会随着价值的增加而提高,价格越贵,质量就越好。所以,当他们想买质量好的绿松石珠宝。但对珠宝又没有什么了解时。便很自然地靠这个公式去判断珠宝的价值。

  但这些顾客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仅凭价格来判断绿松勺价位就像像一场投机取巧的赌博。与其辛苦地去掌握判断绿松石价值的各种知识,不如只靠一个数字,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数字通常与商品的质量有关。他们坚信,价格可以说明一切。这一次,因为有人误将“l/2”看成了“2",致使他们下错了赌注。但从他们过去和未来的生活环境来看。利用这一捷径来赌一把恐怕仍是最合理的办法。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12种性格缺陷 “扼杀”你的职业生涯

想要在职业生涯中有所建树,有些行为是最要不得的,那么什么样的行为模式会成为致命缺陷,严重阻碍职业生涯发展呢?据《青年参考》报道,华德普与……详细>>

年底疯狂加班模式 警惕“加班病”偷袭身体

眼下年底了,大家马上要回家过年了,工作任务还没完成,怎么办?只有留在公司拼命的加班加班加班~~~废寝忘食、晚睡早起,结果,疾病缠身。从各……详细>>

球迷疯狂行为心理解析

6月11日,南非足球世界杯拉开大幕,球迷迎来了四年一度的狂欢节。然而,球迷的疯狂行为让很多人不理解:“至于吗?看22个人抢着把一个球送到……详细>>

球迷疯狂行为的心理解析

足球让人痴迷的一个原因,就是它的野蛮性。在足球场上球员冲、抢、踢的行为和原始社会里冲锋陷阵、捕猎、保卫领土和妇幼没有什么区别。详细>>

RBD引发的“人体怪异病”

江 帆(广州市脑科医院睡眠障碍科副主任医师) 宁玉萍(广州市脑科医院主任医师)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