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梦见掉牙与杀生

2012-06-24 09:13:49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晚上我连续做了3个很奇怪的梦,第一个:我下面的牙齿掉了,掉了一颗畸形牙齿,一颗正常的牙齿。第二个梦:我梦见我家(就是我爷爷和我爸爸,还有我叔叔)不知道为什么开始杀牛,杀马,杀了好多哦。第三个梦:更加奇怪,我梦见我妈妈骑摩托车,她的车没上户什么的,被交警拦截的时候不小心撞人了,还强行冲关,并且被好多人追赶哦。连续三个奇怪的梦境,太奇怪了。

  梦非解析

  这个梦提示着发生在你内心深处的冲突,以及自我调整的意图。掉了牙齿,是一种失去,也可以看成某种放弃。梦中你的男性长辈们是你人格体系中强大的超我部分,而那些牛马,是你的动物子人格,也是超我所不能接纳的部分,所以它要杀掉这些动物。猜想你与母亲感情很好,梦中母亲做的事是某种替代,也是你内心的某种抗争与试图突围,交警也是超我的象征,是外在规则与制度的内化。骑摩托车的象征有时还暗示性行为,没有上户的车提示没有被社会认可的某种关系,强行冲破这些规则必然会遭遇阻拦。

  西山点评

  梦非一开始就点明了梦的主题“提示着发生在你内心深处的冲突,以及自我调整的意图”,为帮助读者理解,有必要进一步揭示梦的原型结构。

  掉牙与杀生都有骨肉分离的意思,梦者可能在现实中会“失去母亲”(多重含义)。具体现实是什么样的情形需要跟梦者交谈,但梦所展现出来的原型结构则已经很清晰。

  第一个梦里,上牙代表天与父、理性和规定性(上颚不动),下牙代表地与母、情感和可能性(下颚能动),舌头代表欲望和自己(介于上下颚之间)。下面掉两颗牙,一好一坏,表示失去“妈妈”坏的一面同时也失去好的一面了。第二个梦里,梦者说“我家”,这个家并不包括女性,都是男人(乾象)。男人们在屠杀代表母性的大型家养动物(坤象),象征父权对母权的镇压,规定性对可能性的压制,理性对情感的压抑。第三个梦则表达母性力量的反抗,情感对理性的抗拒,可能性对规定性的越位。

  因此,三个梦按照顺序排列,所表达的意义是,梦者在自我成长过程中的理性过度发展与情感冲突造成不平衡的问题。这在俄狄浦斯结构中,表现为“孩子”对“父亲”的过度认同和排斥“母亲”,导致“母亲”不满,“孩子”也不能充分发展和独立的情形。

  三个梦还依次对应梦者理智(头颅)、心灵(胸部)和本能(下腹)对自我成长的不同贡献和反馈。理智可以一点就醒,排斥“妈妈”过火了,好牙坏牙都掉了;心灵则因迷失而过于强硬,男人们杀了好多动物;本能则与心灵对抗,表现出“妈妈”发飙了。其实这里才是心灵改变的原动力所在,本能的力量将推动心灵的完善,停止继续压抑情感的进程。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梦:梦见掉牙、梦见迷路、梦见杀人

梦见远行迷路,从身体上讲,可能是血少气虚,精神离散,伴有失眠健忘耳鸣心悸等症状,也象征人生孤独辛苦,不断追寻,不断失落,多曲折。 详细>>

专家解梦:梦见掉牙可能是焦虑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经历,我们的梦境可谓五花八门,比如,中大奖的梦会让你乐醒、满口牙齿全部掉光之类的怪梦可能会让你惊出一身冷汗。近日,美国《……详细>>

梦见掉牙可能有9种原因

牙一般是表示“压在心里的话,藏在心里的事”,牙掉了要看感觉的来源,掉牙的感觉常常源于别人对梦者的态度。详细>>

心理学解梦:梦见杀人

不少人在梦里梦见自己杀人或者别人杀人,其中自己杀人的梦境居多。杀人在现实里是一件令人感到害怕的事情,梦到杀人,也同样令一些人怀疑自己是不……详细>>

梦见被强制拔牙 喝水看到很多毒虫

梦见我有求于一个仙人,他突然说要我的牙齿,就来拔我的门牙,我感觉很痛,也很恐惧,一直挣扎,最后他拔下了我一只门牙的一小块。于是我逃了,回……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