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犯罪专家:周克华不是反社会人格

2012-08-20 12:11:56  来源:心理学空间    转载

  问: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周克华有明显的“反社会人格倾向”,认为他是报复社会。但你好象不太认可这种说法,是吗?

  李玫瑾:我不知道说这些话的都是什么人,但至少他是不专业的,因为反社会人格有一个世界通用的标准。

  反社会人格是变态心理当中的一大类叫人格障碍,人格障碍中有一类叫反社会人格。反社会人格在犯罪学当中一个术语叫“道德白痴”,比如从小就撒谎、逃学、夜宿不归,青春期就开始发生性行为,对女方不负任何责任,工作也是不稳定,经常会换。一般家人都非常正常,只是他异常,而且会有不安分的表现,虽然智商很高,但是几乎没有情感,这是反社会人格的基本特征,你觉得这些特征符合周克华吗?

  问:如果从没有任何情感上这一点来说,周克华不符合。从报道看,周克华对他家人还是比较有责任感。

  李玫瑾:周克华根本不是反社会人格,反社会人格是没有理由的坏,而且对任何人都不会好。最著名的典型代表就是“常德91大案”的主犯张君,那才是反社会人格,还有北京的王立华(编者注:绑匪杀人犯。2005年被执行死刑),也是反社会人格。但周克华不是,我认为他就是普通的犯罪人,他有情感,他对自己的亲人很好,他就需要钱,他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他就是一个抢劫犯。这个社会上的抢劫犯多了,只是手段不一样,有人拿刀抢,有人用绳索,有人弄麻醉剂。

  问:有一些分析认为,周克华在武汉被劳教三年这件事情,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刺激他有了现在的行为。还用了一个术语,叫“挫折攻击理论”,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李玫瑾:我认为这个观点不太妥当。周克华在武汉持枪被劳教的时候,他是有抢劫前科的,这是第一点。第二,不是说因为劳教他才开始抢劫,是他劳教之前已经开始抢劫了。非法持枪已经看出什么特点了呢?他希望有一个得手的工具。周克华最开始收购的是猎枪,所以,他对枪接触的目的绝对不是收藏,他已经有抢劫行为了。从心理发展的行为逻辑来看,有抢钱的想法在前,但是头两次(抢劫)都不是很得手,才开始弄枪,弄枪的时候被公安发现,公安不知道他抢劫,因为这个才对他进行劳教。

  问:你也提到,周克华在一个较长时间段中多次作案,但是犯罪漏洞比较少。那你认为他整个过程当中是否出现过一些明显的,致命性的错误?有分析认为说周克华给他女朋友打电话就很容易被跟踪。

  李玫瑾:这都是事后诸葛亮,其实犯罪人作案过程当中有他的一些考虑,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再怎么考虑,你的知识面,你的视角都会决定你的局限性,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问题。周克华在远离人的时候,他的安全性增多,但他的信息量就会减少,什么事情就会有利有弊。这次作案当中很多失算就是他的信息量不够。

  我原来说过一句话,犯罪人把现场收拾特别干净,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理迹象。现场有物证我们走物证,没有物证就看形式了,你的行为本身方式就是一个显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不可太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有些话都是特别对的,犯罪人也是这样。

  问:民众会习惯性得觉得性格冷静、孤僻是犯罪分子的一个特征,请问这种性格的人在罪犯中的比例,的确是比其他性格要高吗?

  李玫瑾:其实性格孤僻冷静并不是犯罪的特性,很多政治家也具有这种特性,这是一个人能做成事的品质之一。他很专注,会做得很仔细,很周到,稳扎稳打,绝不冒失,周克华应该算聪明的人。

  周克华有一点比较特殊,他对枪很痴迷,他的这种喜好应该说算是他唯独的一个特点吧。我看他有一起案件(编者注:2009年10月14日的长沙南郊公园枪杀案)是没有抢劫太多东西却开了六枪,我怀疑那是他在试枪。所以他对枪的热爱和张君非常像。

  问:周克华“强大的心理素质”也是被媒体和专家反复提及的,你觉得他的心理素质在所知的犯罪分子里面属于什么样的水平?

  李玫瑾:公众没见过几个案件,就觉得周克华了不起了。之前的马汉庆(编者注:曾在乌鲁木齐犯下多起命案的主犯)他人住在三亚,每次作案到乌鲁木齐,你哪儿找他去。

  我们干这行的见得多了。这也不需要公众都知道,毕竟这是一个专业的东西,但是包括有些记者张嘴闭嘴“爆头哥”,你居然管他叫“哥”,你有没有想过被害人家属听了什么感觉?这说明很多人多么无知,把这作为游戏,这个特别荒诞。对于这种人(周克华)的态度上我们应该是一致的。你看到别人幸灾乐祸的时候,有朝一日你自己也会受罪,因为是你的幸灾乐祸纵容了这类东西。

  所以对于犯罪的报道媒体是不能游戏的,专家不能乱说,这个事情就是一是一,二是二,公众关注度很高,我也没办法。

${FDPageBreak}

  问:这种对枪痴迷的人他们的有什么突出的性格特征吗?

  李玫瑾:其实对枪痴迷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拿枪做事的人不多。我认为周克华他的犯罪品质第一就是比较贪婪,不择手段,他所要得到的东西一定要得到,才不管人的死活,真正激起他犯罪的东西是不择手段和冷酷无情,但是他的冷酷无情又不是没有情感,他有情感,这才是关键,这就不是反社会人格的特征,这就是犯罪人的特征。

  很多现在所宣扬的东西并不是周克华的特殊点,而是普通人都有的,但是他孤独、内向,他这种人会做事让我们侦查起来相对难度大,因为不显山不露水,作案过程当中遗留的痕迹少,这些东西才是我们侦查的难点,如果一个大大咧咧的犯罪就很很容易侦查。所以社会上有很多人,各种评论是很不负责任的。

  问:除了对枪有痴迷,你分析周克华选择枪支作为犯罪工具还有哪些理由?

  李玫瑾:他把抢劫作为来钱快的生存方式,但是要抢劫的话,他必须是置人于不能反抗,而且要快速解决,那就是工具得越得手,越能做到这一点,所以他开始琢磨枪。

  当然,这也与他的兴趣爱好有关。周克华如果没那么聪明,枪到手里也不一定会用。然后,射击本身要求人的神经稳定度比较高,符合他的性格特张,周克华都适合用枪支,这也导致他后来到重庆去抢劫。

  周克华的案件,在我来看很普通的案件,却引起公众这么高的关注,他的特殊点就在于他持枪,影响比较大。其实有比周克华(犯罪)时间长的,有比他杀人多的,抢劫案件张君还持续了十多年,周克华才十年,我们接触的案件还有十九年的。

  问:报道中显示,周克华是一个很善于伪装自己的人,伪装意识也很强是吗?

  李玫瑾:对。现在很多人恨不得把他说成一个传奇人物,其实只不过南京的案件我们当时没有把他抓到,周克华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有些人觉得他很了不起。这个过程当中,警方是有失误,我们也知道这种案件确实侦查难度比较大,他本身就属于比较偏执的犯罪,很冷静,漏洞少,所以在抓他的时候也挺难的。周克华在不同地方的露面步态都不一样,在南京驼着背像老头一样,在武汉八字撇着,在重庆居然还跛着脚,像个瘸子一样。

  问:这是周克华刻意而为的遮掩是吗?

  李玫瑾:对,在不同省都变换一些自己的姿态,周克华是一个非常有心计的人。他在作案之前是考虑很多的,为了作案用了很多的心思,是比较用心的犯罪。

  问:周克华也算胆子很大吧?毕竟他在多地犯过案子,长期蹲点要是有人认出他来,岂不是风险很大。

  李玫瑾:对,但是周克华跟人打交道很少,极少在公共场合露面。而且,可能周克华这种脸型的人在某个地区还是相对比较多。比如张君是湖南人,张君和他长相就有点像。

  问:周克华选择犯罪活动的地带似乎也离他老家不远。

  李玫瑾:对,重庆那一带这种脸型的人很多,很容易混入人群当中,的确对于警方来讲也比较难以辨别。为什么这次(警方)又在山上搜,又在超市尾随他,也是我们得到线索以后要有一个确定的过程,重庆警方的搜捕这次是非常精彩的,声东击西,对社会公布了一些信息,但是真正关键的没有公布,犯罪人自以为我们走错方向了。

  问:难道歌乐山的三次拉网式的搜索并不是重点的,是带有一定蒙蔽性质的?

  李玫瑾:刚开始肯定是要搜山的,因为这是周克华最熟悉的地区了,再加上洞穴(防空洞)那么多。同时我们也在群众的帮助下已经发现了他的线索。为什么没有及时说哪儿有线索,实际上就是想让周克华不清楚我们对他的了解。

  周克华被毙掉也是应该的,他这种人心高气盛的,身上带了很多子弹。所以绝对天下的警察是一家,你要想跟警察过不去,南京可以跑掉,但是不会 再有第二次机会。而且周克华也是越往后越自大。

  问:能举例一些细节能说明周克华在后期有托大放松的情况?

  李玫瑾:包括周克华跑到商场,并在商场被人认出来的,那不是他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社会人格障碍有哪些具体表现?

人格障碍是一个心理疾病,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其中一种比较普遍就是反社会类型的人格障碍,这样的心理疾病它具有哪些表现特征呢?我们又该如何去……详细>>

反社会人格障碍是什么 都有哪些症状?

反社会人格障碍-即病态人格,是指偏离正常的、或者说是不正常的人格状态。自杀未遂人群中的人格障碍患病率高于一般人口。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又称无……详细>>

心理分析:蝙蝠侠凶杀案凶手的反社会人格

《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20日首映当天,一名男子无情地向观众开枪,致死至少12人、致伤近60人。经调查发现,凶手詹姆斯·霍姆斯是一……详细>>

心理咨询:我无法停止地想象自己会犯罪

人是伴随攻击性长大的。当然是正常的攻击性,比如人的进取心、表现欲的实现,必须是靠一定的攻击取向才得以发挥,可以说,攻击性是人自我实现的基……详细>>

犯罪心理学:你长得够安全吗?

一个姑娘晚上独自回家,朋友不送也就算了,临别时还要来上一句:“没事的,你长得够安全。”这话真让人气结,难道自己长相就真的那么平庸吗?其实……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